红军长征在冕宁:毛主席逛冕宁城

2021-04-15 11:12:05来源:冕宁视角编辑:王云

几天前毛主席就听说,冕宁城比西昌和会理城修得有特色,为了弥补没有进到凉山地区的古城会理城和西昌城的损失。第二天,早上起来,毛主席一看天高云淡,麻雀在冬青树上瞅瞅地叫个不停,心情大好,带上陈昌奉等人从东门走上了城墙。

冕宁城建于明朝洪武、永乐年间,它坐落于安宁河右岸一个宽阔的扇形坝子上。东面有安宁河,南面有南河,是天然屏障,依山傍水,易守难攻,城墙有两丈多高,由砖石包砌,中间填土,相当坚固。当年石达开过冕宁时,遥望县城城墙高大,外有护城河,城墙上有大炮(实为晒席卷成筒),不敢贸然攻城,只得沿安宁河的左岸顺河北上。城墙周长1098丈,东、南、西、北4个城门外都有围绕城门的瓮城。冕宁城内像是一座棋盘,街道呈“田”字形,高耸入云的钟鼓楼犹如印把子,街道笔直,城周围五条山梁伸向冕宁城周围的坝子,于是民间有“五老下棋”之说。城内东街、西街有2华里长,南街、北街近2华里。城中心的钟鼓楼共有3层,每层楼的檐口上挂着铃铛,一经山风吹动,铃铛便发出悦耳的响声。

毛主席登上东门,眺望东山,随口吟道:“晓来豁眼眺晴峰,积素浮光雪尚浓。信是年丰消息早,开窗面面玉芙蓉。”陈昌奉连说:好诗!好诗!这是县志上记载的外八景诗《雪山开霁》,是清代冕宁县知县,福建侯官县进士蔡以成作,主席说。不一会,一行人来到了南门,毛主席远眺南山寺,随口又吟道:“北窗剪烛坐寒更,山寺苍茫近接城。万籁无哗僧入定,一龛佛火照前楹。”(外八景诗《萧寺寒灯》)蔡知县的诗真不错,主席说。走了一圈后,毛主席来到了县城的中心钟鼓楼所在地,登上钟鼓楼,随口吟道:“楼钟曾说靖边嚣,楼毁钟销事寂寥。圣代即今刁斗静,惟余僧磐自朝朝”(蔡知县所作的内八景诗《神钟远闻》)。陈昌奉对主席的博闻强记佩服不已。一路上,不断有老乡对主席抱拳行礼,连说:长官好!长官好!主席也热情地也老乡打招呼。

(供稿:冕宁县史志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