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村民发展多种经营巧致富

2021-04-12 11:04:2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我家种植、养殖、办民俗旅馆、餐饮服务,样样都在做,人虽然累,但日子过得很踏实、很舒心!”来到金阳县原热柯觉乡丙乙底村(现为百草坡镇热柯觉中心村)索玛风情一条街,洛布日格把记者迎到屋里,乐呵呵地说。

洛布日格家的住房修成庭院式的两层楼,房顶上的西式彩瓦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进得门去,屋内宽敞整洁,整齐摆放着的沙发干净整洁。

洛布日格一家6口人,4个孩子都在读书。这几年来,洛布日格和妻子凭着灵活的头脑和踏实肯干的吃苦劲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年创净收入6万元,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甜蜜。

“每年能收一万多斤错季蔬菜、五千多斤洋芋,其它还种苦荞、圆根萝卜等,也有不少收入。”洛布日格说,他家每年都种洋芋、苦荞、圆根萝卜、蔬菜等农作物,用来自食、出售和喂养牲畜,每年种的庄稼,一家人够吃,但就是富不起来。

“只种庄稼也是不能奔小康的。”洛布日格说,脱贫奔小康,必须在“巧”字上做文章。

这几年来,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大力宣传,各种农技培训的大量推广,已让洛布日格充分认识到,唯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种养殖业全面发展,方能过上好日子。

如何致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邻居买一只羊子,买得1500多元,他猛然间发现自己村里有丰富的天然草场资源,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发展畜牧养殖业,也是一条最好的致富路,于是,他向亲戚朋友借钱,购买10余只羊,开始发展畜牧养殖。

通过几年的发展,洛布日格养的羊发展到20多只,年销售8只以上,养羊收入每年近两万元。

种养结合,让洛布日格收获“双赢”,他把羊粪晒干后运到地头作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发展种植业,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又把农作物秸秆加工成饲料,喂猪喂羊,或用玉米面、荞面喂养小羊羔,形成“养羊-粪便-粮食-饲料-养羊”的循环农牧产业。

“2020年,我家出售了230多只生态跑山鸡,盈利27600元。”洛布日格说,2018年,他又靠政府小额贷款一万元,到云南购买土鸡、生态敞养鸡种,养大后由“索玛风情一条街”彝族餐馆、烧烤店统一收购,又增加了一项“林下养鸡”的致富项目,年获利2万元以上。目前,他的养鸡场鸡存栏280余只。

此外,因为村上流动人口多,特别是索玛花开季节,来赏花的人越来越多,洛布日格又想出了办餐饮的想法。

“4至7月份索玛花开时节,每天销售收入都有三、四千元,一年能保证净赚2万元。” 洛布日格说,除了办餐饮有收入外,他家又在住房的二楼上办起了民俗旅店,3间住宿一年收益至少也能收入6000元。

只要闲下来,洛布日格就一直在思考,怎么利用 “剩余”时间?于是,他又在百草坡森林草原保护站找一份工,一年收入又增加了18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