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在冕宁:他们是来拥军的

2021-04-09 11:17:36来源:冕宁视角编辑:王云

中央红军从会理出发时,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风特点,就精心布置了过彝区的准备工作,要求红军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因为知道彝族生活在高寒山区,好饮酒御寒,红军在冕宁打土豪没收的酒,一律都不允许吃,作为进入民族地区,送给少数民族的礼物。但部队进入民族地区后,因为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少数民族都不敢下山来与红军接触,接受红军的礼物,红军先头部队就只好把酒和其它东西放在路上。部队走后,少数民族下山来看见沿路都是东西,认识到红军与国民党的反动军队不一样。

据毛主席的警卫员陈昌奉回忆,当毛主席一行过彝区时,沿途的彝族群众已经对红军有好感,不再害怕红军了,过彝区时,少数民族就主动下山来欢迎。“红军送铜板给彝族群众,彝族群众对红军也实在是好,看到红军就又笑又跳,指着我们的帽徽,比大拇指(好的意思)”。有个送公鸡的故事就发生在彝区。陈昌奉回忆说。毛主席一行到冕宁拖乌附近时,突然有一群少数民族从山上、路边迅速跑过来,陈昌奉等警卫员还来不及作出反应,这些人已将毛主席围起来,兴高采烈的,又是跳又是笑,有的抱着大红公鸡使劲往前挤,场面一时非常混乱,话又听不懂,未见过此阵仗的警卫员,不知道是啥事,如何是好?非常担心主席的安全,赶紧靠上前去使劲将他们与主席分开,要彝族群众们离主席远一点。“没关系,没关系,放心,放心,他们是来欢迎我们的,他们是来拥军的!”毛主席泰然自若,大手一挥,高兴地用特有的湖南声音大声说道。警卫员方才知道彝族群众的意思,原来他们是要送鸡给主席,表示拥护红军、尊重红军,表示红军是彝族人民的好朋友。他们是来拥军的,真是说得太好了。但是,大家也很奇怪,这些老百姓怎么会认得出主席是领导人呢?“彝族群众是很聪明的,根据经验,骑马的,有警卫人员跟随的,又带短枪的,就是当大官的。”随行的翻译说。原来如此,红军战士们恍然大悟。

(供稿:冕宁县史志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