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专访丨德昌县委书记瓦西亚夫:打响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2021-04-03 07:44: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

德昌县森林覆盖率69.74%,森林火灾风险程度高、风险时段长。在严峻的防火形势下,德昌县如何群策群力,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打响全民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4月1日,记者专访了德昌县委书记瓦西亚夫。

记者:德昌县如何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瓦西亚夫:德昌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坚决做到唯此为“大”,以党建为统领,拿党性原则来担保,全力以赴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强基础。自加压力,制定“11+8”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统筹资金1.42亿元,全面完成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防火隔离带180公里、防火通道及“五周五缘”通道1605.71公里等。二是建队伍。组建6支县级专业扑灭火队伍、12支乡镇半专业扑火队、68支村级义务扑火队伍,每年投入1700多万元落实队员待遇。三是补短板。投入2582.4万元购置防灭火装备,尽最大努力补齐防灭火装备上的短板,综合防火、以水灭火配装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在全民防火方面怎样做到精准防控?

瓦西亚夫:我们始终把打“人民战争”作为抓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手段。一是营造铺天盖地的全民防火氛围。召开橙色红色预警期“百日行动”誓师大会,开展“千师万生”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等系列巡回宣传活动,发放张贴明白卡、告知书等40余万张,悬挂横幅、标语4000余幅,推送信息22万余条,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二是坚决把“防”的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包干制度,全域全面全员层层签订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严格落实“十户联保”制度,建立联保组3094个,签订联保承诺书4万余份,切实将“三单一书”落实到每个人头上。

记者:在筑牢防护体系方面有哪些经验?

瓦西亚夫:我们始终保持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森林草原防灭火。一是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组织联乡部门、各级干部职工、巡山护林员、扑灭火队员等各类人员走村入户宣传,做到户户见面、人人见面。分区限量错时开展计划烧除,持续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严格执行“七步工作法”管控卡点过往车辆人员,切实把火源管在山下林外。二是突出“管火源、管队伍、管林区施工”,用足“绣花”功夫提升精准管控力度。严禁野外用火,从严审批丧葬用火,强化追责问责,对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问题实行提级调查、一案多查,依法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乡部门1+N联乡包村责任,组建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的16个工作专班,实行干部包片、划片包干,以上率下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严管林区施工,企业进入林区施工实行审批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