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群策群力共护绿水青山

2021-03-31 11:25:2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代会龙 雷国香 杨海灵)3月29日,记者前往鲹鱼河镇马头山林区和堵格镇华山松母树林区探访。连绵起伏的大山层峦叠翠,几户人家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清风徐来,伴随阵阵松香,让人心旷神怡。当地人告诉记者,景致虽好,但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火灾,辛辛苦苦几十年培育起来的绿水青山,一旦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堵格镇大黑山山脚,村民刘太贵正赶着一群羊往山上走,鲜红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巡山服,醒目的值守袖标,显得格外耀眼。

“我们每天早上八九点出门,一边放羊,一边巡山,这片林子养育了我们,守护它,就是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刘太贵捋了捋手臂上的红袖套自豪的说道。

在交谈中得知,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堵格镇按照会东县委、县政府部署,层层压实防灭火责任,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堵格镇280名放牧人员摇身一变成了义务巡山护林员。堵格镇人大主席曹华富告诉记者,有了这280名放牧群众的加入,全镇每天的巡山护林人员达到了340多人,巡山力度和覆盖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放牧群众每天所走过的区域几乎涵盖了全镇16.67万亩林地。

作为全省35个森林草原火险高危县之一,会东县拥有林业用地面积320万亩,森林覆盖率47.38%,拥有草地面积284万亩,草地盖度达到83%。境内森林资源富集、云南松分布较广、林草相交,可燃物载量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会东县19个乡镇(街道)采取超常规措施,林区5.2万座坟头实行专人值守,集中悬挂粘贴文明祭祀宣传牌,宣传文明祭祀、无烟祭祀。同时,动员经常性入山放牧人员4202人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放牧承诺书,并参与巡山护林工作。

在会东,除了动员入山放牧人员参加义务巡山工作,村民轮流巡山护林已经成为常态。

“今天轮到我家巡山,所以巡好山,护好林,就是我家的责任。”会东县鲹鱼河镇马头山村4组村民(保长)骆佳福手里拿着“今日巡山到我家”的告知牌,脸上始终带着朴实的笑容。

据骆佳福介绍,他巡山值班的任务就是在路边和林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劝导过往车辆和行人不带火上山,并对其携带的火源进行收缴,同时还要对路边和林区有可燃物的垃圾池进行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会东县按要求建立起了“十户联保”的护林防火工作机制,因此骆佳福在巡值过程中,非常仔细,一点也不敢大意。

据了解,会东县共建立了5829个联保单元,涉及63694户28万余人,针对每个联保组设立联保小组长,划定联保区域,分区负责。

在做大做强基层“防火线”的同时,会东县还加大“联乡包村”工作力度。全县63个单位529名干部全部下沉一线,317名巡山护林(护草)员、83名国有林管护人员全部上岗履职,进山入户开展巡山护林、“十户联保”、特殊人群监管等工作。

来自县水利局的“联乡包村”下沉工作人员周明告诉记者,“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县水利局除必要值班人员和参加移民工作外,其余40余名干部职工和10余名水库管理员全员下沉,配合镇村组干部进林区、进村入户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东县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乡镇主体责任,全员下沉严防死守压实责任。鲹鱼河镇副镇长李竹告诉记者:“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鲹鱼河镇严格落实‘十户联保’‘两项挂牌巡山’制度,确保检查点值班无断档、重点林牧区责任到人、巡护无盲区。以干部下沉、召开群众会、摩托车队巡逻等为重要抓手,深入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强大的防火声势,构建了‘一中心五区域’半小时打火圈。形成以镇政府为中心,5个重点村为径轴的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库,迅即能出、出则能打的防灭火新格局。”

自2月20日起,会东县33名县级领导、14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林草系统101名干部职工全覆盖包干联系19个乡镇(街道)、203个村、1124个村民小组,24小时蹲点驻防,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切实把防灭火工作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坟头,实现全民齐上阵,共筑“防火墙”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