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县委书记张振国:强化政治担当,发动全民参与

2021-03-30 10:20: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清明节将至,我省已陆续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期。如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更广泛地动员群众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增强群防群治效果,共同打赢春防这场攻坚战?记者专访了木里县委书记张振国。

记者:你们是如何扎实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质增效的?

张振国:木里各级各界始终把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推动专项整治成果平稳转型、常态长效。坚定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补短板、强基础的关键之举,以100%的精力、人力、财力、物力,全民发动、全员参与,着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统筹投入1.51亿元,创新“路带水”配套建设,组建专业扑火队伍36支1637人,购置扑火装备40种4.9万个(套),实现“乡乡有水车、村村有水泵、户户有水枪”、人人有水箱(壶)。发动全民防火,制作县乡两级“三清单一承诺书”28张,为6类重点主体分类制定6张防火明白卡,签订承诺书4.44万余份。逗硬执行生态奖励、基础设施养护、绩效考核和捆绑问责等制度机制。

记者:在推进群防群治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

张振国:关键是建强全民动员防线。我们严格执行《全民动员决定》,推动县级领导、乡镇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联保保长“五级变五员”,配备背负式水枪和宣传喇叭,身兼指挥员、巡山员、宣传员、督导员、扑救员“五员”职责,依托“五个一”帮扶制度推动“帮扶变包户”。坚持县乡村组干部全员下沉,联系领导从面上督、到点上查,乡村组干部从线上巡、到山上守,帮扶干部从户上讲、到“缘”上帮。建强风险管控防线。优化245个卡点布局,开展重点卡点规范化建设行动,投用熊猫护林员APP 开展巡护,购置金属探测器265个,健全轮流值守制度,推动卡点、瞭望哨24小时驻守。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张振国:我们将始终以国家生态资源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不等不靠、担当作为,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持续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围绕重点工作强化措施,抓实抓细宣传教育、火源管理、护林巡山、隐患排查、打早打了等工作,全员下沉、全域管控、全面备战,确保防得住灭得了。坚定把队伍和设施作为防灭火工作支撑性保障加强建设,硬核打造专业力量,加速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克服木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业不足、交通险阻困难问题。深化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求,发挥各项制度机制作用,常态化背水巡山、带水护林,确保“人盯山、人盯林、人盯人”环环相扣,一鼓作气,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