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千名干部背水巡山下沉护林防火一线

2021-03-29 11:00:2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马嘿依姑 )从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3月27日开始,冕宁县县级部门1000余人下沉到乡村一线,全员进村上山开展巡山护林工作。

此次下沉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袖套,制定布防图,每日上午9时出发到岗履职,晚上19时返回,以村为家。每人随时背负蓄水水桶,男士每人带水5斤以上,女士每人带水2.5斤以上,以便遇到紧急情况能立即处置。

据悉,冕宁所有县级领导、包乡部门人员、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已全部下沉到田间地头和林区,所有下沉干部的工作职责均由属地党委政府具体安排,并制定任务清单,报县森防指办备案。全县每个村新增五辆摩托车带50至100斤水巡护,严格落实每个山头都有人守、每片森林都有人巡、每个卡口都有人看、每户群众都有人盯。

“山上、卡口、山头、坟头都有工作干部在巡护,可以说是全民防火了。我每天都会带40多斤水巡护,沿路入户做宣传。”棉纱镇洋发村四组组长邱发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沿路宣传防火令、禁火令,收缴火源等工作。

此外,冕宁县公务用车、出租车、大巴车等各类车摇身变成了防火宣传车;喇叭、固定小喇叭、村村响每天播放防火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乡镇(街道)流动宣传车每天巡回宣传,学校老师在重要路口和显眼位置书写防火宣传标语,冕宁再一次掀起护林防火宣传风暴。

据了解,冕宁全县共有森林33.98万公顷,草地217.6万亩,森林覆盖率60.6%。由于地处横断山脉东侧、川西南山地与川西北高原过渡地带,境内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北高南低,高差悬殊,最低点海拔1330米,最高点5299米,高山占16%,中低山占76%。锦屏山、牦牛山、小相岭和雅砻江、安宁河“三山两水”将全县切割为东部安宁河流域和西部雅砻江流域两大不同的地形和气候区,具有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五个类型气候区,气候立体变化十分明显,形成了“十里不同天,一山分四季”的气候特色。冬春季节干燥,大风天气多,加之占比高达80%以上的云南松等易燃树种,极易酿成森林草原火灾,而且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扑救十分困难,是国家重点防火县,一级火险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