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禁放烟花爆竹 年味儿不减

2021-03-09 11:17: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耿向岭 杨玲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禁放烟花爆竹,杜绝了安全隐患。”“没有呛鼻的火药味,空气质量好多了。”2021年,西昌全域迎来首个禁放烟花爆竹的春节,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坝到山区,该市群众积极执行《西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和违法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通告》,从除夕至正月十五,西昌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火灾或安全事故。

虽然实施了“禁放令”,但10余万个大红灯笼和中国结、25万盆鲜花、万盏明灯仍将西昌城区装扮得红红火火、年味十足。

从去年11月起,西昌就已进入冬春干旱季节,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极易发生城乡火灾和森林草原火灾。《西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和违法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通告》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禁放通告明确护林防火期内(自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西昌市全境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产品,部分区域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产品。

从西昌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两组数据可见: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2月12日(正月初一)凌晨1点,西昌市空气质量等级为优,空气质量指数为22。而未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凌晨1点,西昌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西昌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环卫方面减少烟花爆竹残留物清运量在20吨以上。以往大年三十过后,环卫处清扫所数百名保洁人员需通宵清理烟花爆竹残留物,才能保证正月初一各街道、路面干净整洁。

陈文斌是西昌市北城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春节前夕,他多了一重禁燃禁放宣传督导员的身份。他和同事负责辖区禁燃禁放宣传,及时发现、劝阻燃放行为。整个春节期间,全市参与禁燃禁放宣传督导的人员数以万计,他们中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乡村组干部、小区物业人员、环保志愿者等。

“自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我们村办红白喜事的都一律从简不再铺张浪费了。”西昌市琅环镇西洼村党支部书记徐泽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西洼村现有900多户村民,以往春节烟花爆竹是家家户户必购的年货之一,从除夕到正月十五都要燃放。仅这笔费用,家庭收入一般的要开支400—500元,经济宽裕的要开支上千元,而且逐渐出现攀比之风。今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全村村民在烟花爆竹这一项上至少节省了50万元。

徐泽波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今年春节不仅热闹还更有人情味。春节期间,不少村民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加入到护林防火巡山队伍和检查卡点,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年轻人更会玩,拍视频、开直播,介绍家乡年俗、年味、美景、美食……今年春节喜气热闹氛围丝毫不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