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降水+人工增雨 西昌迎来首场春雨

2021-02-18 10:36:09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月16日晚间,西昌迎来了今年的首场春雨,经过雨水洗礼,城乡街道焕然一新,花草树木生机盎然,空气也变得湿润清新。殊不知,这场喜雨既有自然降水的功劳,也有人工增雨的效果。

据凉山州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岳勇介绍,2020年10月以来全州降水偏少。西昌市自2021年1月以来,全市自然降水稀少,截至2月15日,西昌市(大监站)降雨总量为8.4毫米,进入2月后,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更是持续偏高。

为此,凉山州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抓住有利天气条件,于2月16日晚21时到17日凌晨,在西昌、甘洛、木里、冕宁、喜德、布拖等县市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其中,在西昌市太和镇5122819作业点共进行3次作业,发射WR-1D火箭10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西昌大部地区降下了小雨,全市58个测站中,1—9.9毫米共26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西宁镇东山村(4.7毫米)。此次降雨对缓解全市旱情、春耕生产、植树造林十分有利,有效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伴随着降水天气的到来,空气质量有了明显好转,但气温也有所下降,提醒大家注意添衣保暖,以免感冒。

记者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