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颛顼》丛书提供支撑 冕宁是颛顼诞生地

2021-02-08 10:36: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近日,冕宁本土作家安东的《大帝颛顼》丛书出版。安东历时20年,孜孜不倦地爬梳历史文献资料、天南海北追寻颛顼足迹深入田野考察,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论,著下《大帝颛顼》丛书,旁征博引、条分缕析,明确颛顼是“中华民族人文共祖”,也为“颛顼故里”在冕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丛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分《四海颛顼》《八方高阳》《九江大帝》三册。该丛书第一册,从《山海经》的介绍开篇,总结归纳多方文献资料、神话传说,全面勾勒颛顼大帝的总体形象。

第二册《八方高阳》,收集整理了到2018年为止已有的辽宁、河北、河南、甘肃、青海、云南、四川荥经、攀枝花市米易县八个“颛顼故里”有关颛顼出生、封帝、埋葬等的诸多说法以及理由依据,抛开偏见,客观介绍了这前八处考证的出处、挖掘和利用现状。

第三册《九江大帝》则在总结大量历史文献和考古挖掘成果的基础上,特别针对“昌意降居若水,娶蜀山氏之女,生颛顼于若水”“黑水青水之间,有木名曰若木,若水出焉”之重要关键问题“若水”在何处?“若木”为何物?“蜀山氏之女”为何人? 结合冕宁境内诸多要素,全面系统分析论证,得出“颛顼原来诞生于冕宁!”最后,作者又用“五帝同根”篇结尾,以“无须争论,皆因五帝同根,龙脉同源”包容气度收场,立意高远、韵味悠长。

据了解,《山海经》《水经注》《五帝本纪》《太平御览》等典籍及不同时期的冕宁地方志标明冕宁是颛顼诞生地,民清时期县城南门外仍有“帝子之都 高阳故里”石刻留存,颛顼大帝的故事在冕宁民间广为流传,特别是近年来在冕宁境内出土的大量房址、墓葬、灰坑、窑址等新石器时代器物,指明冕宁最迟在新石器时代便有先民在此生存繁衍。

《大帝颛顼》丛书的出版发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