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冬闲时节改土忙

2021-01-26 11:20:2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大前天开工,两个挖机同时进行,仅几天时间,已平整出10余亩地了,过几天就组织人工开始捡石头砌田坎了,这个坡改梯改成后,产量必定大大增加哦!”

……

1月24日,在金阳县德溪乡德姑村连片的坡地上,挖土机在作业,挖土、填土,平整土地,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远远站在路边观看坡改梯项目实施情况。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金阳县德溪乡、马依足乡、木府乡等乡镇,利用冬闲时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股工作人员在项目实施地头指导、监工,实施单位利用挖机,对陡坡、土薄、产量不高的农耕地进行深耕深翻等改造,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该县结合各乡(镇)实际以及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需求等情况,在木府乡老香堂村、龙王庙村,马依足乡马依足村、丙底乡打古洛村等9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万亩,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65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600万元,抗疫专项债资金530万,县级配套资金1720万。规划土地平整(坡改梯)836亩;灌溉与排水工程渠道衬砌8798.49m,管道敷设34052.55m,新建蓄水池24座;田间道路工程生产路16180.63m、机耕道7776.83m;土壤改良地力培肥15000亩(增施有机肥)。

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股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分两个标段招标,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工程移交管护使用。

项目建成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地的耕地形成“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稳产农田,可显著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项目区可望新增农产品149.4万公斤,年增加产值1132.02万元,增加纯收入1003.65万元,受益群众13727人,人均增收731.03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