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来了

2021-01-25 11:29:4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发超)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冕宁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进一步明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冕宁县委关于制定冕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森林草原防灭火、突发性特大暴雨灾害等严峻考验,冕宁县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决扛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在奋进中坚毅前行,在实干中书写担当,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十三五”时期,是冕宁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冕宁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全面起势;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美丽冕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昆复线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老区人民的“高铁梦”变成现实;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红军长征精神、彝海结盟精神广为弘扬,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冕宁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四五”时期,冕宁将围绕打造“攀西第一城、凉山会客厅”一个定位,瞄准“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示范区”“安宁河谷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县”两大目标,做好“精品旅游、现代农业、康养度假、稀土开发”四篇文章,以城市提质、产业升级、交通扩能为战略重点,以深化改革、依法治县、党建引领为战略支撑,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冕宁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进一步明晰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全县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的大台阶,在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全面建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文化强的攀西第一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的景象初步呈现。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经济更加发达,生态立县的愿景成为触手可及的生活美景。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