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志愿服务进彝寨 便民利民暖人心

2021-01-07 11:27:1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 2020年,金阳县组建了党员、巾帼、移风易俗、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青年等六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帮特殊贫困户、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移风易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解决了群众关心关切的260余个热点难点问题。

一年来,该县不断推进志愿服务进彝寨,提升全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该县结合“双报到、双评价”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小组+楼长”治理机制,在社区扎实开展宣讲惠民政策、提供就业服务、保障社区稳定、帮助和慰问贫困户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参加活动党员200余人次,开展50余次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

充分利用“3+2”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即:社区级“古嫫阿支互助队”“蓝天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文娱队”,县级“巾帼家教志愿服务队”“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为社区贫困妇女举办家政服务培训4期、农业科技培训2期、彝绣技能培训12期,让0.4万户、1.6万名贫困妇女从中获得实惠。

对社区、村寨进行全天治安巡逻,坚持每日“两巡一守”(即:夜间巡社区上下、日间巡重点区域、定点守所管楼栋),有力维护了社区的文明、安全、稳定。一年来,制止了社区治安及各类安全隐患54起,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困难87起。

深入宣讲移风易俗政策76场,成立了社区红白理事会,坚决做到“三个控制”(即:控制老人去世不杀牛不燃放烟花爆竹、控制聚餐规模、控制住婚嫁高额彩礼),一年来,控制了丧事12起、聚餐规模25起,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着力抓好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解,坚决做到“两及时一无偿”(即:及时受理群众反馈的矛盾纠纷、及时控制矛盾事态、无偿化解邻里纠纷),充分发扬彝间“德古”治理稳定一方的优良传统,树立公道正派的“彝区法官”形象。截至目前,解决各类问题和群众困难67起,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认可度,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成立了“青年之家”,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和6去分队,本着“服务青年、关爱青年”的宗旨,以组织、引导、服务青年为中心,开展了蛋糕烘焙、插花、普通话技能等一系列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了16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了300余户20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