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

2020-12-29 11:18:0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家兴)“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会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12月23日至28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县委关于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抽调19个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形成换届选举监督检查指导工作组,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及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同时,聚焦换届选举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及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并督促指导相关乡镇(街道)对有关问题线索的核实查办。

会东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换届环境,抓实监督检查指导工作。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成立县级专项监督检查指导工作组,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选人质量、程序实施等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群众反映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推进。

严把纪律审查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网、电、面“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专办与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限时办结、及时答复,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与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互相配合,严把联审关口,对1220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员进行资格审查。

畅通违纪线索移交等渠道,形成强而有力的工作合力。坚持“一案双查” ,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对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换届工作平衡健康推进。

据了解,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职责定位,发布《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公告》,制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明白卡”3万余份、张贴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公告200余张。同时,成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工作案件查办工作专班,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