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淌塘镇:烤烟大丰收 烟农钱包鼓起来

2020-10-22 10:20:2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明迪)金秋十月,淅沥沥的秋雨让高寒山区的淌塘恍若进入了寒冬,然而烟站(点)内热火朝天的烟叶交售场面,却为当地寒风凛冽的深秋增添了一丝别样的温暖。正在交售超产烟叶的农户张学斌笑着说,今年的烤烟大丰收,可以和家人过个富足年了。

“原以为受疫情和气候影响,今年的烤烟收入会不高,没想到还比去年增加了18万!”张学斌是木树村村民,今年五口之家的他种植了45亩烤烟,在完成合同面积内6120公斤的烟叶交售任务数后,他又交售了超产烟叶2500公斤,今年全家烤烟收入34万元,与去年16万元的烤烟收入相比,足足增加了18万元。

张学斌家烤烟丰收的这一情况,在淌塘镇却不是个例,在完成既定烤烟收购量后,全镇超产烟叶36.72万斤,涉及烟农296户。据了解,该镇于10月16日,率先完成266.58万斤烤烟收购任务数,成为了会东县首个完成烟叶收购任务数的乡镇,且收购均价和上等烟比例位列全县第一;花时4天,完成36.72万斤超产烟叶的收购目标任务,实现超产烟叶收入745.4万元。其中,全镇580户烟农,烤烟收入在5万元以下有56户,5-10万元有313户,10-20万元有182户,20-28万元有25户,30万元以上有4户,全镇烤烟收入最高的农户为61.3万元。

“今年虽然遭受了冻害和干旱,但烟技员和镇村干部些带领我们抗灾自救,帮助我们提高种烟和烤烟技术,所以我家的烤烟没有减产,收入还是不错的,28亩烤烟,收入了18.2万元。”白龙村村民卢付明乐呵呵地说道。

“我家种了31亩烤烟,卖烟叶4816公斤,收入在18万元左右,作为贫困户的我没有给我们脱贫攻坚收官战拖后腿……”尝到种烟甜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应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今年的烤烟收购中,胡应平与其他24户贫困户,获得烤烟收入188万余元,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6年以来,我镇烤烟的收购均价连续4年为全省第一,今年在各地受灾的大环境下,我们的烟叶收购量、上等烟比例和收购均价3项指标还能刷新历史记录,说明我们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成效!”,谈及烤烟生产,镇党委负责人张正富表示全镇上下对今年烤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的成绩较为满意。

据介绍,为消除疫情、烤烟育苗期的霜冻天气、烤烟移栽期的高温干旱和烤烟旺长期的大风天气给烤烟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大灾之年全镇烤烟产量不减、质量不降,该镇党委政府严把时令,突出抓好种植面积落实、培育壮苗、适时移栽、揭膜培土、封顶打杈、科学采烤、专业化分级扎把等生产关键环节,全面推进烟叶整体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据悉,今年淌塘镇共种植烤烟9789亩,涉及7个村44个社580户,全镇烟叶收购工作于8月30日开始,10月20日全面结束,累计收购烟叶303.3万斤,收购均价37.64元/公斤,实现烟农交售烟叶收入5708余万元,烟农户均收入9.8万元,有力实现了烟农、政府、工业、企业“四满意”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