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文化扶贫让群众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2020-10-21 11:14:4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脱贫攻坚以来,金阳县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彝家新寨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建设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同时,同步推进村文化室建设,并配套设施、网络建设,着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加快了全县信息化建设步伐。

电视“村村通” 福音送到千万家

“如今,我们的生活跟城里人没有两样了,电视随时看,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了。”位于该县边远山区的梗堡乡打洛村德莫组苦吉作家,一家人正在收看湖北电视台的枪战片《移动的枪口》电视节目,苦吉作乐呵呵地说,曾经是山路艰险、没有人能走到、过着与世隔绝而被称作“阿布洛哈”的边穷村子,如今通过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脱贫攻坚惠民利民政策的扶持,这几年来,实现了水、电、路、电视、网络“五通”,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里有了电,农户家家有了电视,电视可以放30余个频道。

在金阳广袤的大地上,电视“村村通”工程给广大群众装上了“千里眼”,电视“户户通”累计完成直播卫星接收设备19814套,推动实现全县农村电视“户户通”,全县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同时,加强县电台的建设和管理,播出电视《金阳新闻》,《廉政之窗》、《科技之窗》等栏目,以及与凉山电视台彝语中心合作播出的彝语电影,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全县广大群众的欢迎。

广播“村村响” 山区群众有了“顺风耳”

该县扎实推进全县广播“村村响”工程。全年完成32个村广播“村村响”建设,178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广播“村村响”项目,全县广播综合覆盖率达到100%。

“广播村村响”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好帮手,成了当地党委政府发布农业、科技、卫生、治安、防汛防火信息、转移群众、指挥救灾工作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成为村民增长知识、提升素质的平台,起到了架起干群“连心桥”的作用,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

“村村响”广播坚持“三贴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成功地宣传报道了该县的主导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创造争优活动、“彝家新寨建设”、“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第一时间将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使广大彝族群众便捷地了解国家和地方时政新闻,提高和丰富了广大彝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打造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金阳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村村挂银幕 人人看电影

县广播电影电视局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作为全局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组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强的优秀国产影片投放公众、送进彝乡、送到学校,大力实施2131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惠民行动”。

为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落到实处,该县广播电影电视局每年组建4个放映队,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寨开展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宣传禁毒防艾、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党的方针政策,向广大农民提供脱贫致富、项目经济、农用技术等农业信息,年均放映电影2000场以上。

组织放映队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的要求,深入各放映点,或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组织放映《毒品-致命的诱惑》、《艾滋病的危害》等一批彝汉双语的优秀科教片和国产故事片,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禁毒防艾意识,有效助推改陋习、树新风、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