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标本兼治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2020-10-16 11:23:3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冕宁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筑牢“四道防火墙”,标本兼治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认识防火墙。截至目前,冕宁县共召开县、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专题学习反思会或警示会192场;全县共签发《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14.3万余份,张贴防火公告3000份、《禁火令》8100份,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19面,张贴宣传标语4000余条,设置防火警示标牌1200余处,发放宣传单9万份,推送短信80万余条等。(下转02版)

聚焦实战化,筑牢专业扑火队伍防火墙。成立县应急指挥中心,修建专业队营房2栋,规划建设综合应急实训基地1个,与州上共同在冕宁县漫水湾镇建设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基地。组建137人的专业扑火队和19支共9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投入500余万元,新购置风力(水)灭火机、水泵、防火专用车辆等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装备和监控设备。

统筹规划,筑牢基础设施防火墙。坚持解决交通瓶颈与大型运兵通道相结合、解决群众出行与物资通道相结合、解决产业发展与快速反应通道相结合、解决致富增收与拓展旅游线路相结合“四个结合”,新建和改扩建消防通道1755公里、摩托车道296.53公里,开设防火隔离带355公里。坚持“路带水”一体规划,投资882万元,建成各类蓄水池575口,安装输配水管道110.7公里,安装消防配水管道26公里、消防栓35根。

人防+物防+技防,筑牢消防航空能力保障墙。投资4000余万元在冕宁县石龙镇马鞍村正在建设占地100亩、可停放8架大中型灭火直升机的卫星发射基地航空护林直升机场和直升机场停机坪2处、航空消防取水点6处。夯实科技管控网,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外围林区新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与基地内以及已建的河边镇河里村的监控系统结合,实施后项目区及周边林火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0%。加快天网系统建设,今年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完成50套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系统的安装使用。目前,已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入山卡口、森林防火检查站等站点安装了14套,并已投入使用。

(记者 吴斗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