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关注学前学会普通话效果明显

2020-10-13 10:17:11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自2019年9月起,金阳县学前学普办在全县分别抽取了一、二、三类幼教点及进入一年级的学普娃共14名儿童进行了普通话效果跟踪比对视频拍摄,经过一年的锻炼,他们都有不同层次的进步、提升。从刚开始时听不懂到能听懂一部分,从第一次的胆怯、不敢说、不愿说到会说一部分,从表情生硬、拘束到大方、自然、流畅,从敢说、喜欢表达到能灵活应用,逐步为幼儿扫清了语言障碍,慢慢地孩子们喜欢上了普通话,学习上也有了进步,特别是接受过学前学普教育的幼儿普通话进步的效果更为明显。

近日,金阳县学前学普办工作人员对抽取的14名幼儿继续深入跟踪比对,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及现有的普通话水平,辅导员老师经过精心设计问题,从易到难逐步延伸拓展,选取幼儿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通过朗读课文、背诵古诗、讲故事、读儿歌、唱、跳、问答等多种方式来进行表达展示,幼儿在愉快地氛围中逐渐变得大胆、自信。

据悉,丙底乡打古洛村幼教点(三类)的海来杨花小朋友通过一年的比对,普通话进步较为明显。第一次和她交流感觉她根本就听不懂、普通话一句也不会说,胆怯的小眼神,木讷的表情、交流无法进行。通过一年多的锻炼,现在的她能准确地分辨物品的颜色、形状,能判断语句的对错,能根据老师的口令完成动作,还能背诵儿歌等。包谷山幼教点的文古小平小朋友在交流问答中从只会点头到听懂会说、从只会说彝语到爱说普通话,从孤僻到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普通话搭起了友谊的桥梁。(记者 杨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