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一处让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土地

2020-09-24 10:57:06来源:冕宁视角 编辑:王云

王云 摄

人们知道冕宁,是因为它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是彝海结盟的故乡,是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所在地,而对冕宁最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人文条件却知之甚少。直到近年,全县上下把农文旅产业当做首位产业抓,冕宁的各类优势资源才逐渐被梳理出来。

冕宁地处安宁河谷上风上水之处,纬度低、海拔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4.1℃,日照2180小时。冕宁,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冬暖夏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冬日暖城,夏日凉都。

冕宁森林覆盖率60.6%,天然草场100多万亩。大气环境质量为国家一类一级,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8000个。有很多外地的朋友讲,旅居冕宁可以清洗自己的肺。有关资料显示,城市房间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是每立方厘米100个,楼宇办公室里的浓度甚至低到每立方厘米40-50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标准,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1500个。

王云  摄

当翻越拖乌山,进入大凉山冕宁境内,突然间,天高云淡,心旷神怡。除了开阔的视野,清新的空气是一个重要原因。著名的中医科学家范吉平认为:“负氧离子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除了冬日暖阳,盛夏凉风,洁净空气,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更是让川西南这座小城独具魅力。你可以追寻红军足迹,聆听长征故事,见证“彝海结盟”的大义豪情,感悟一个时代不朽的红色篇章;可以随着经书典籍、田野传说、上古历史遗迹的指引,追溯中华文明的开端,与颛顼(高阳)大帝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可以在藏羌彝走廊五彩纷呈又和谐相融的民族文化中,领略异域风情的电影;可以在灵山之巅与自然神灵对话,可以在号称“东方休斯顿”的卫星发射基地感受现代人的激情点燃整个宇宙,可以在动植物走廊冶勒聆听大熊猫甜蜜的梦呓,可以领略雅砻江大峡谷的雄奇壮丽,可以在司马秉笔、诸葛屯兵的泸沽峡慨叹“山水奇观,西南形胜”……

走在流水行吟,沃野平畴的安宁河平原,建设村、西河村……一个个美丽的村庄迎面而来。这是一片富饶的土地,五谷丰登,牛羊欢腾;这是一方美味的故乡,冕宁火腿、泸宁鸡、冶勒绵羊、复兴樱桃、冕宁烧烤、浑江豆花……风味独特的人间美食举不胜举。

冕宁就如人类最初的伊甸园,

最后的净土,

是一处让你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的土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