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大力推进退耕还林 助农增收促发展

2020-09-21 11:11:0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黄静 杨海灵)为切实把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为推进国土绿化、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调整农村种植结构、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会东县按照“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让群众在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会东县野租乡上野租村一组村民李兰英,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老伴早些年生病,因家里贫穷没钱医治而去世,留下她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日子过得一直很艰苦。

随着会东县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等生态修复项目的推进,会东县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及时对她进行政策帮扶。李兰英租来土地进行华山松育种,会东县野租林业站技术人员经常来她家地里进行育苗指导,成苗后,会东县林业和草原局安排专人来进行验收,合格后以每株1元的价格卖给造林单位用于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

今年是李兰英第一次试种,种植了两亩三分地,约20万株苗,预计纯收入可达14万元左右。“现在国家对我们特别好,想各种办法来帮助我们致富,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感谢政府!感谢国家!”李兰英一遍遍跟记者诉说她心中的喜悦。

会东县林业和草原局还在会东县野租乡、松坪镇建立了育苗基地,里面育有华山松、火棘、刺槐等树苗,基地能为当地群众提供50人至60人的工作岗位,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赚钱了。

会东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股股长赵如刚告诉记者,他们选择工人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员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同时,退耕还林的农户每年可以享有一定的资金补贴,让农户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种植户杨世春看到了国家的好政策,抓住这一机遇,在会东县堵格镇半箐村承包了八十多亩退耕地种植樱桃,现在树苗已种下两年,虽说还没有挂果,但长势喜人。杨世春表示,他对樱桃种植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以后将带动当地更多的人一起种植樱桃,通过发展采摘业、农家乐等方式致富奔康。

据了解,退耕还林对改善生态环境,改变不合理生产方式,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下一步,会东县将通过调整林地和耕地的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地实施各种不同的治理模式,在不同的区域分别发展芒果、石榴、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在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双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