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强化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稳增收

2020-08-28 11:02:4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茹 陈盛群 邹海荣)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冕宁县创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强化产业帮扶,从四个方面多措并举,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县委、政府“336”产业发展布局,创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发展。2020年建设现代产业省级示范园1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0080亩、新增农机总动力1450千瓦、新建或改造现代经作农业示范基地3700亩、新建或改造畜禽标准化养殖场6个、推广特色优质农产品15个、新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4个、新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5个,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00户、培训高素质农民35人。

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成立了专家服务团、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科技扶贫专家特派团,技术力量雄厚。截至2020年6月底,在关键农事季节共开展技术指导216次,开展技术培训53期,培训人员3680人次。逐步打响“油橄榄、冕宁火腿、泸宁鸡、食用菌、冶勒羊、特色果蔬”等六大产业品牌,形成以樱桃、烤烟、蚕桑、油橄榄、食用菌、核桃、脆红李、特色果蔬为主的产业群,通过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建卡户增收。

加强劳务输出就业。今年该县县委、政府全力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通过农民工服务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告知,鼓励引导有需求的农民工在当地服务点接受健康服务。截止7月累计体检54034人,其中省外务工28566人,省内25468入。积极开展劳务“春风行动”三期,点对点输出500余人,实现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7.6401万人,劳务收入7.88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位次务工1750元,创收4375万元。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截止目前县人社局在41个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268个,县扶贫开发局开发公益性岗位331个,每人每月发放公益岗位补贴550元。

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在线上销售的同时开展“以购代捐”、“金秋购物助脱贫”等方式线下采购。采取订单式“消费扶贫”,以销定产,通过电商平台、单位(学校、企业)伙食团等“以买代帮”,全力搞好消费扶贫活动,今年上半年已购买猪、鸡、马铃薯、蘑菇等农特产品132734公斤,消费金额达174.64万元,带动贫困户1245户、贫困人口5166人。引导电商收购加工贫困群众产品,目前该县扶贫产品认定供应商1家,认定产品5个,使用扶贫商标。“四川扶贫申报使用”商标企业8家,用标产品22个。

该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目前,该县相关部门投入43.7万元,结合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技能培训”,对贫困群众进行专业厨师、种养殖业、挖掘机、隧道工等技能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发放技能证书,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该县贫困劳动力务工10357人,其中省外务工4748人、省内县外务工2672人、县内务工2937人(包含597名公益性岗位)、共涉及贫困户6078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