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羊带领金阳丙乙底村脱贫奔康

2020-08-20 11:27:5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贾巴尔且)放眼四望是环绕的小山,漫山遍野盛开的索玛花。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楼房掩映其间,一条很直的水泥路把村子平分为两半,并向山上延伸。这是初夏时节,在四川凉山东部首批国定贫困县金阳县丙乙底村看见的情景。

走到村子里,无论小青瓦房,还是洋房小楼,都具有彝族特色,让人赏心悦目。村民家里的家具也应有尽有,摆放得既美观又大方。丙乙底村就坐落在这样一个地势平缓的 “世外桃源”,更像一幅人间绝美的山水画。

丙乙底村,有两个村民小组,200多户人家,有一大半的村民都是建卡贫困户。地处高寒山区,海拔3200多米,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是一个纯彝族村。农作物只产马铃薯,荞子和燕麦,而且都只能靠老天爷吃饭。随着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还草和脱贫攻坚的进一步深入,这个村因地制宜,靠山吃山,把发展养羊作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踏进一村民家,大约30只羊在长长的木槽里争着吃草料,奔跑嬉戏玩耍的羔羊发出“咩咩咩”叫声。

主人看见我们来了高兴地招呼我们进屋坐,并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养羊的心得:羊子一个月不喂一两次盐就长得不好不说,一直不喂盐的羊肉也不好吃……女主人说,只有喂盐的时候才把羊赶到院坝里,平时都关在背后羊圈里的,羊早出晚归进出都不通过院子里,这些都是修房子的时候,政府就帮他们考虑好了。

78岁的建卡贫困户阿尔史哈,坐在一棵树下,啪哒啪哒地抽着烟,我们和他聊了好久。他说起了以前艰苦的年代时有点沉重,当说到现在的好日子,他的脸上又绽放着幸福的笑脸。

“喂,你哪个?我家卖的比其他家还少了,羊子你也看见了的,你如果要,明天内来买,过了有人买了,我就卖给人家了哈。”

在和我们说话时,俄地作哈突然来了一个电话,他用彝语给一买主谈起了生意,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掩饰不住分享了他的喜悦,他说买羊子的是另外一个乡的,前天他就看过羊子了,今天打电话来他要5双,每双3800块钱。

羊为什么不称斤卖,而一双一双的卖呢?俄地作哈说在家里卖羊称重容易惊讶其他羊,但市场上每斤多少钱,他们都胸有成竹。俄地作哈还说他家现在只有43只绵羊了,今年已经卖了10只32500元,过几天又准备卖12只22800块钱,再过两三个月又可以多卖一些,卖羊收入10万块钱是不会少,成竹在胸,信心百倍。

杨依吉家5年前在他们这个村是算贫困的,一只绵羊也没有,后来他在外面打了两年的工,买了30只绵羊给老婆在家里放养起,他继续在外面打工,这两年一年都卖几十只,今年卖了16只,卖了3万多块钱了,现在还有30多只绵羊,再过几个月还要卖掉一些。

贫困户阿尔史热家也是这几年才养羊走上了致富的。他家今年卖了42只,得9万多元。过一个月还要真9只,卖羊总收入10万多元。现在还有50只。12月份可能产羊羔20只,明年收入还要多一些。

丙乙底村家家户户都喂养绵羊还是十多年前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还草,这个村耕地面积多,家家户户都有几十亩,有的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就有三四十亩,一年补贴就有一万元左右,有了这些钱,通过种草草场也变大了,村民们就开始发展养羊,特别是这几年,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在家养羊的人就少了,羊子的价格越来越好,随着脱贫攻坚的进一步推进,丙乙底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养起了羊。

村民说他们这里气候条件不好,以前其他地方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个地方来,现在村民富裕起来了,国家把漂漂亮亮的房子也修建好了,交通也方便了,不愿意嫁到这里的这种也没有听说过了。

山坡上一群群羊群在悠闲自得地低着头吃着青草,好像洒落在草丛里的银珠,草丰羊肥。村民们吃饭靠羊,穿衣靠羊,孩子读书靠羊,娶媳妇也靠羊,发家致富奔小康更靠羊......

丙乙底村村干部介绍:以前靠老天爷吃饭,每年都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自从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脱贫攻坚这些好政策,各种基础设施得到了夯实,有了电农民不再砍树烧火煮饭,丙乙底村变种植农作物为种植木草,靠山吃山,走上了一条家家户户喂羊子的支柱产业之路,全村除常年在外打工和搬迁的外,其余住在村上的家家户户都养羊子,发“羊”财,奔小康。

2018年,丙乙底村退出了贫困村。

回去的路上, 夕阳西下,阳光穿过云层落在草原和羊群身上,一位老人用蓑衣将一只刚产下的小羊羔温暖的包裹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