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打造可以带走的“西昌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2020-07-20 11:18:49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回想2019年,有两个卡通人物在西昌的重大节日和赛事上火了一把,他们就是火把节吉祥物“火娃”,和西马赛吉祥物“西小妹”。

游客在参与体验活动时,通过购买其文创产品既能满足文化的归属感,又能把这种旅游乐趣通过文创产品带回家,分享给亲朋好友等。

近年来,西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创产品开发,围绕文旅融合品牌打造、推出节日庆系列、火把节系列、民族文化系列、非遗系列、乡村旅游系列等5大类30多个大型文化活动品牌,200余款带有特色民族文化元素、传统手工艺品的文创产品。不仅提升了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体验和旅游档次,还助推了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为推动本地文创产业的发展,西昌市启动了花朝节、市花市树评选、邛海国际诗歌周、冬季阳光音乐季、中国西昌大凉山戏剧节等文化活动;建昌博物馆、建昌古城、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湿地“兰园”等文创基地。其中以“国际诗歌周”“中国西昌大凉山戏剧节”“冬季阳光音乐季”等为代表的文化活动品牌,大力提升“4×3”文化旅游活动体系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扩大游客参与度。

“戏剧发生在凉山”。最终让这个愿景成为现实,进而让本地的演艺、影视、艺术教育、酒店、餐饮、定制旅游、景区建设运营、旅游交通和文旅地产、设计建设等众多产业得到了发展,同时也催生了民族歌剧《彝红》、电影《我的圣途》、电视剧《彝海结盟》《索玛花开》、中国第一火秀《阿惹妞》以及中美音乐剧《当爱》等众多文艺作品。

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彝绣一条街”,充分挖掘凉山彝族服饰、彝族漆器、彝族银饰、土特产等民族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文旅产品体系,打造“文化、旅游、娱乐”相融合的文创基地,营造一处集休闲、旅游、观光、网红打卡地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旅游休闲景点。

目前,建昌博物馆、建昌古城、建昌公园嶲州阁-建昌塔、湿地“兰园”等项目也在筹备或建设中,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使西昌的文创产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与高度,同时也会催生一批新的文创产品。

不断丰富的文创产品

文创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催生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品牌以及文创产品。不断丰富的文创产品也逐步占据了文化消费的主导地位。

2019年11月20日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西昌市开幕后,利用大凉山戏剧节IP,设计开发了系列文创产品,包含戏剧节T恤、卫衣、冰箱贴、手提袋、咖啡杯、手机壳、雨伞、台灯、笔记本套装。该系列文创商品充分利用了彝族传统图腾形象,将图案设计融于时尚产品中,使得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文创商品,受到游客的喜爱,特别是濮存昕同款卫衣,更是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据了解,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每年一届,2021年的大凉山戏剧节文创周边,设计方面,除了继续从戏剧中挖掘素材用彝文字特有的表达方式增加文创商品的趣味性,让文创变得好玩、实用外,还考虑将七彩西昌的元素,通过文创故事的方法,设计到产品中,让戏剧节文创变得有城市温度。同时,还要增加文创设计种类,包括美妆洗护、服饰珠宝、家居文房、器物餐厨、美食酒水包装等,以“匠心”为内核,精致精良每一件文创商品;重视创意、重视细节、注重实用功能,戏剧节文创将成为来西昌旅游的文化伴手礼,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及文创衍生品将成为西昌城市品牌营销的方式。

据凉山州贾佳服饰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研究的工艺品主要是以彝族服饰文化为根的彝族服饰类工艺品,如彝族玩偶、变装娃娃、摆件壁挂等;将彝族纹样创作在生活用品上的配饰类,如发夹、发箍、胸针、包类、挂件等;以彝族民俗为创作核心的雕塑类,将彝族生活场景、毕摩文化、神话传说人物等内容,通过现代科技树脂、密胺、硅胶等环保材料制作成雕塑摆件,雕塑还结合了太阳能,可放置在车上、办公桌、阳台等地方。

走好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随着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落下帷幕。这场持续12天的戏剧节,不仅为观众带来了8个国家的300场戏剧演出,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世界级的精湛表演,也为大凉山文化旅游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同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2017年春晚凉山分会场的活动是在西昌举办的,这也是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2020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正在筹备启动中,预计将在11月13日至22日举办。

西昌从2016年开始举办的邛海湿地冬季阳光音乐季和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不仅成功打造出了标志性的文化旅游品牌,而且挖掘推介了一批本土音乐、诗歌人才,更是推进了本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邛海湿地阳光音乐产业”品牌也是西昌开发旅游市场的一张活态名片。同时,也将城市独有文化与音乐结合,“邛海湿地阳光音乐产业”已成为攀西地区最重要、最成熟的文化旅游融合品牌。

记者 李善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