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山17920亩火烧迹地已播撒车桑子种子

2020-05-26 10:31:59来源:凉山广播电视报编辑:王云

5月23日,刚刚播撒上17920亩车桑子种子的西昌泸山迎来一场喜雨。有了雨露的滋润,这批种子有望在半个月后生根萌芽,为泸山再披绿装、固土保水。

据了解,经久森林火灾发生后,泸山森林植被损毁严重,表土疏松裸露。随着雨季将至,极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为快速恢复泸山火烧迹地植被,并减少紫荆泽兰等有害生物的入侵。从4月27日起,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将整个泸山划分为师专农校片区、月色风情小镇片区、大营农场片区、响水沟片区、柳树桩片区、马鞍山片区、百花深沟片区、马道片区等8个片区,对泸山过火区域山沟沟谷、山沟两侧的坡面及山脊的枯倒木、烧毁木进行清理。

为加快固沙保土,减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发生。5月10日泸山火迹地全面清理结束后,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投入45万元,采购1万公斤车桑子(耐干旱、萌生力强、根系发达、具有固沙保土作用的灌木植物)种子,按照之前火烧迹地划分出来的八个区域,组织下属各国有林场、林产品公司等八个单位实施点草籽撒播。

草籽撒播工作从5月19日开始至5月22日结束,林草系统全员出动,会同州委党校、西昌学成教育、现代车业、西昌学院、农投、西昌烟厂等单位干部职工及各行各业志愿者共计2000余人次,完成6000斤车桑子种子的点撒播,点撒播面积达17920亩。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仅是首轮点撒播任务。半个月后,将根据播撒地的成活率情况进行第二轮的补撒。为确保车桑子点撒播安全、有序、顺利保质保量实施,前期,林草系统技术工程师积极谏言献策,制定了《实施方案》《技术措施》和《安全指南》,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了技术要点讲解和安全培训。

播撒现场,志愿者被安排在山体比较平缓的地段进行撒播,林业技术人员发挥专业优势,负责带路、划分区域、分发种子、技术指导和安全提醒,并对“两边一沟”重点区域进行点播和撒播。大家众志成城,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恢复泸山新貌的信心,头顶烈日,脚踏灰烬,不畏艰险,播撒新生的希望。

播撒草种仅是短期的植被应急恢复手段。火灾后,西昌已经启动对泸山的科学规划和造林设计,将逐年开展泸山造林绿化工作。

(杨玲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