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送金阳185名贫困户赴佛山打工

2020-03-09 11:3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贾巴尔且)“你好好的上班就可以了,家里你就不要担心了,到了给我们打电话。”

“只要在外面好好的干,一个月工资不会少于4000块钱的,干得好的那些七八千块钱的都有,你在家里一个月哪里得来那么多钱嘛。今年不是疫情耽搁,往年都在外面上班两个月了哦。今天政府还专门送我们到广东佛山去,不然这段时间有疫情,出门这些都很不方便的,感谢人民政府!”

3月7日一早,金阳县县城8辆客车依次排列在街道上。找车的,放行李的,考体温上车的,发放口罩的,个个都在忙碌着。每个车两个座位只有一个人坐,有几个人相互隔着一定的距离,在客车旁聊着天,恋恋不舍。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金阳县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也踏上返程路。此批185名建卡贫困户农民工乘坐客车踏上了前往广东省佛山的打工之旅。

防控复工两不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3月5日,由各乡镇组织起来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各乡镇卫生院开具健康体检证明,然后县人社部门按照企业的要求,统一带到县医院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3月6日在县城金索玛广场,开展了2020年佛山顺德——凉山金阳“春风行动”劳务协作远程视频招聘会,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85名建卡贫困户农民工通过分批次进场,保持有效距离排队的方式,与远在广东佛山的多家企业进行了远程视频面试,劳资双方相互选择,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于自己的企业。为确保劳务输出期间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参加面试的人员都经过了层层筛检。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阳通过兼顾县内县外两个市场、增加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采取超常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收入不减。今年以来,全县总共输出了16170人,其中贫困户输出了3146人,通过乡镇、企业多种渠道进行努力,县内到目前共解决就业人员1800多个人,还提供了500多个岗位,预计全年可以解决2000多人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当天组织的8辆专用车辆,是通过一系列消毒,才把面试合格与企业达成协议的务工人员安全护送到目的地的。

据了解,这批去佛山的务工人员,每个人健康体检费280元,从乡上出来每个人有300块钱的食宿费,车费、路费,包括这次每个人发了一套迷彩服、鞋子和5个口罩,这些都是佛山和金阳政府免费的。把他们送地佛山各企业后,企业还给他们准备了牙膏牙刷,床上用品、爱心礼包,给他们提供食宿。为了搞好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县上还奖励成功输出一个劳务工,奖给村集体经济1500元,用佛山资金支付,也可以奖励村上有功人员,然后到佛山按照企业的规定交了养老保险以后,每个人每月补助300块钱,县上补助1000块钱。疫情期间,金阳向佛山顺德共计输出673人,其中贫困户637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