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种在凉山,目标亩产1200公斤!

2020-08-07 10:27:2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8/20080710280559500017792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但华民 王秀娟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文/图 剪辑 刘宇男

近日,在德昌县德州街道泸塘六社,田间的稻禾及膝高,绿油油的,像是铺在大地上的绿地毯。这便是袁隆平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栽培百亩片德昌示范点。

德昌县地处安宁河谷地带,水稻种植面积近10万亩。核心百亩片海拔1350米左右,安宁河水自流灌溉,低纬度、高海拔,属于超级稻高产攻关的最适宜区域。

在德昌基地技术总负责人郭守斌团队以及德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和泸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德昌示范点种植面积107.46亩,实际收打测产平均亩产达1116.3公斤,初步实现了小面积18吨/公顷的产量目标。

郭守斌和欧阳朝晖查看幼穗。

农户在田间施肥.

2019年选育的杂交稻“超优千号(湘两优900)”种植面积100.2亩,经田间现场考察,专家组按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方法的规定,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机械收割,攻关片平均稻谷产量为1090.2公斤/亩。

2020年是德昌县承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超高产攻关示范研究点的第三年。

由于今年种子到德昌的时间比往年要晚一些。4月26日,郭守斌带领团队人员与德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从浸种、药剂拌种、整地开厢、播散种子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最后覆膜灌水,直至完成最后一道工序。

郭守斌查看幼穗。

5月26到30日,水稻大田移栽完成。经过前期努力,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生长指标符合设计要求。

近日,郭守斌和德昌基地负责人欧阳朝晖一起到田间,认真查看水稻长势长相。他们拔出一株禾苗,并把叶子一片一片地剥下来,用放大镜看幼穗的生育进程。他们不时叮嘱农户:“不要撒在叶子,要撒在大行里。”

郭守斌查看幼穗。

袁隆平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栽培百亩片德昌示范点。

“剥叶片,查叶龄,看幼穗发育进程,主要是为了准确确定穗肥的施用时间。”欧阳朝晖说:“正确的施肥有助于稻谷的生长和产量的提高,要想实现超级水稻的超高产,必须要有严格的、科学的技术方案。攻关片集成超级稻“四良”配套、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新型碳基肥、抗逆态微生物菌肥、防衰壮籽等技术缺一不可。”

郭守斌说,“这是第三代杂交水稻第一次在四川栽种,虽然移栽时间比常规移栽晚40天,但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