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大春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偏重

2020-05-26 10: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眼下,四川正值大春播栽高峰期。今年,四川大春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如何?5月2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会商会,初步研判,今年四川大春作物病虫害总体偏重。

为害种类上,今年四川大春农作物病虫害主要集中在水稻、玉米两大农作物领域。其中,稻瘟病和草地贪夜蛾是主要发生对象。而至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沙漠蝗,则迁入四川为害风险较低。

今年四川大春农作物病虫害偏重的原因,除四川农作物品种抗性水平不高外,还与气候有关。去冬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少雨,病虫大部分过冬风险较低。而根据预测,今年大春农作物生长期的6——8月,全省主要农产区降雨较往年偏多,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的迁入和发生。

如何“虫口夺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地要强化监测预警,做到农作物病虫害“早发现、早预警”。同时,对于可能发生病虫害的区域或迁入区域,加快对相关农户的培训力度,全面压低虫口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