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整体旱情趋于中旱,农作物受旱面积352.2万亩

2020-05-21 09:46:1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邵明亮 文/图

5月1-18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8.6℃,较常年同期偏高3.5℃,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23.9毫米,位列历史同期第2少位。这是5月20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的抗旱会商会议上获悉的。

两个接近极值的数据,凸显了我省当前抗旱形势的严峻和复杂。

5月以来,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全省整体旱情目前已趋于中旱,波及面积广、影响范围大,攀西地区及盆地东北部区域性旱情较重。当前全省旱情受灾情况如何?未来气候趋势如何发展?我省又采取了那些应对旱情的举措呢?

大春作物栽插高峰“撞期”旱情,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352.2万亩

5月19日,下午三点过,烈日灼烤着大地,成都市新都区的气温已经达到了36℃。

“今年旱得恼火!”

位于新都街道的一片玉米田里,几位村民正在给晒萎蔫的玉米浇水,不远处的小河渠里,水位已经低于河岸一到两米。

跟新都街道一样,全省多地正面临旱情带来的生活生产用水紧张工程和供水矛盾等问题。灾情主要表现为作物受旱,旱区坡台旱地作物旱象明显。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我省盆地大部降水持续偏少,且进入5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盆西北、盆中及盆南部分地方出现旱情并持续发展,给大春正常栽插和在田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等水栽秧或秧苗栽后缺水枯死现象。

当前正值栽插关键期,春灌用水需求不断增大。大春作物栽插高峰“撞期”旱情,更加加剧了旱情的破坏力。

据省农田水利局统计,目前全省有352.2万亩在田作物受旱,22.7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约有1.5万人已开展拉水送水。

截至5月18日,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资阳、凉山共计11个市(州)的34个县(市、区)已上报灾情。

6月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少,盆地西北部、中部或将出现中等强度夏旱

今天,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昨日8时至今日8时,盆地东北部、南部、川西高原局部降中到大雨,其中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绵阳、遂宁、德阳、泸州局部降暴雨,南充高坪区两个站点降大暴雨,大于50毫米的有10县70站。

难得的降雨也给天气降了下温,未来这种天气能够持续多久呢?

根据省气候中心专家预测,本月全省还有两轮降雨过程,即5月24日—25日,盆地西北部和西南部沿山一带有阵雨或雷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5月27日—29日,盆地南部和东北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降水,局部有中雨。

这一轮降雨尽管对当前旱情缓解有所帮助,但作用恐怕也较为有限。根据省气候中心专家预测,6月份,全省降水量将较常年均值偏少,除甘孜、阿坝、雅安、乐山、攀枝花、凉山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外,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内江、南充、自贡等14个市州均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此外,今年盛夏期间,盆地东北部、中部和南部还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少雨叠加高温,让省气候中心专家对我省旱情发展形势很不乐观。“预计6月份,盆地西北部、中部有中等强度夏旱发生。盛夏(7-8月)盆地东北部、中部有一般性伏旱发生,局部地区达到中等强度。”

“如果5至6月盆地西北部无有效降水补充,夏旱持续甚至加重的可能性较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55万人次,灌区采取轮灌、错峰灌溉方式防止旱情扩大

“干旱对农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旱地土壤缺墒,影响高粱、红苕苗等栽插存活率;二是影响缺水地块的水稻正常栽插进度;三是旱区在田玉米、高粱、水果等作物出现萎蔫,生长受阻。”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建议,扩大耐旱保水作物的种植面积,对无水源保障的农田以及高台田、漏筛田应改种旱量,合理调整作物布局,变对抗性生产为适应性生产。

大春栽插高峰期遇到降水不足,水利工程蓄水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省农田水利局获悉,全省4月底蓄水总量74.67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84.1%,较去年同期减少0.96亿立方米,特别是自贡、攀枝花、凉山、眉山等市(州)蓄水分别仅占计划的78%、58%、71%、40%,攀西地区、盆地西北部局部区域已有部分小型水库、山塘蓄水严重不足甚至干涸,工程供水矛盾突出。

此外,作为大春作物栽插的“主战区”,全省各主要灌区春灌累计供水18亿立方米,累计灌溉面积1298万亩,占计划灌溉面积的86%,总体用水形势较为稳定,但局部丘陵灌区存在用水矛盾。

为此,各灌区普遍采取轮灌、错峰灌溉的方式防止旱情扩大,如都江堰灌区科学优化输水计划,采取紧急补水等措施缓解旱情、玉溪河灌区紧急调度百丈水库2000万方水用于春灌等。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人数55万人次,各级财政及群众自筹资金约1亿元,出动抗旱机具8万余台套次,出动拉水车6000余辆次;抗旱浇地160余万亩,临时解决因旱饮水困难人口20.8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