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账本拔“钉子”找准脱贫“造血”路

2020-05-12 10:19: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一线

“天这么热,要给养猪场物理降温。”5月6日,在布拖县沙洛乡阿姑村2组的养猪场,农业产业扶贫督战专班成员、省畜科院技术员骆佳锐一再叮嘱养殖户,按时足量给圈舍洒水。

今年3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成立7个农业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专班,进驻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两个月来,各督战专班走基层、听民声,和当地业务主管部门想对策、找出路,探寻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造血”之路。

□本报记者 王成栋

翻账本

摸农业产业扶贫底数

来到昭觉的前半个月,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忙着“翻账本”。在他看来,农业产业扶贫事关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督战的“当头炮”是摸清底数。“简单说,就是算清楚产业扶贫花了多少钱,算明白老百姓挣了多少钱,等于做个‘体检’。”

与前述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一样,多个督战专班成员到县后,“起手式”都是查账。

农业产业扶贫督战专班的三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核查贫困县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带贫减贫机制增收情况。

昭觉县农业产业扶贫督战专班组长、省畜牧总站站长徐旭认为,“翻账本”还需要“见人见事”,必须入村入户,逐个走访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情况和贫困户应种尽种应养尽养情况。抵达昭觉以来,徐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基层“走街串巷”。

截至4月28日,农业产业扶贫督战专班累计走访贫困村300个、非贫困村64个、贫困户1237户,查看档案资料2272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52个,在此基础上,发现具体问题174个,共计梳理出种养业发展不够影响贫困户增收、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等四类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均已反馈至各贫困县。

拔“钉子”

发现问题帮助整改

在喜德县走了一圈,喜德县农业产业扶贫督战专班组长、省农业农村厅草牧产业处处长付建勇有了思路。

当地已累计易地扶贫搬迁5429户约2.5万人,涉及上百个村庄,原址留下的耕地多处于抛荒状态,成为“空心村”。付建勇的想法是,引入企业,激活这些“沉睡”的耕地。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四川科苑农牧集团、畅达集团等3家企业已经与喜德展开对接,拟利用当地36个“空心村”种植牧草、布局养殖业。

“既是督战队,也是战斗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各督战专班要求不得走马观花、指手画脚,而是要和当地一起研究解决问题,要拿出“金点子”和“致富经”。

4月中旬,在省级层面便对已发现的问题开出“药方”——编印加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加快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推进、“能养尽养”“能种尽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5个工作指南。各督战专班均已下沉至贫困村和项目上,参与问题整改。截至4月底,已整改问题25个。

“这些问题整改的最终目的,都是增加脱贫的内生动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以督战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为抓手,通过应种尽种、应养尽养、多种多养,以及构建新的利益联结机制、用好和整改好产业扶持基金等方式,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