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轮作“蒜”出增收路

www.scol.com.cn  (2017-12-21 10:07: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莲 代荣平)11月的西昌市大兴乡,采烤后的烟田里一片郁郁葱葱,这就是盛名国内外的大兴名优品牌蔬菜——特色早熟蒜薹,它不仅是西昌市名优蔬菜代表,也是我国西南部蒜薹的典型代表。蒜薹,是西昌市的一张名片,而烟蒜轮作,是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烟农增收的一张名片。

“我们乡的烟蒜轮作模式始于上世纪90年代,迄今已有近20年历史。通过多年来的发展,烟蒜轮作模式越来越趋于成熟,带动了广大种烟农户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4千多元增长到目前1万多元,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大兴乡政府分管烤烟的乡长陈琪介绍,2017年,大兴乡482户烟农种植烤烟4558亩,生产烟叶1.02万担,总产值1207.7万元,烟后种植蒜薹4500亩,预计亩均收入达1万多元,仅仅烟蒜轮作,烟农亩均收益就达1.5万元左右。

“大兴蒜薹2002年11月获绿色食品A级标志认证,取得绿色食品A级标志使用权并获得“绿色食品证书”。2012年通过农业部露地蔬菜(大蒜)标准园建设验收。西昌市山野香蒜产销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的蔬菜商标于2012年4月获取商标注册证书。”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副经理黎平说,“大兴蒜薹品牌含金量得到持续提升,不仅热销北京、西安、武汉等国内大中城市,并且远销口韩国、日本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也看准了这一富民产业,近年来持续加大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配套功能提高烟地综合生产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烟叶生产管理模式,将烟叶生态种植、绿色防控、精益管理理念导入到蒜薹种植管理,迈出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步伐。

比如说施肥,以前一个时期为了多产高产,当地蒜薹种植户普遍大量施用化肥,虽然产量上去了,但蒜薹食用口感明显下降,随后市场需求减少,导致种植户收益下降。在西昌市局(分公司)和大兴烟叶收购点指导下,蒜薹种植户的种植管理观念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仅在烟叶移栽时大量施用农家肥,也在蒜薹种植中高度重视农家肥的施用,同时,黄板、石灰改良土壤等农业综合防治措施也日益得到了种植户的重视和普及。现在,大兴的烟更香了,蒜薹的销售也更旺了。

“今年我家种了20亩蒜薹,有合作社的帮助,根本不用自己操心销售问题,仅蒜薹一项,每年纯收入就有10万元,再加上烤烟收入,这可比在城里打工强多了。”说起烟蒜轮作收入,大兴乡建新村烤烟种植户兼蒜薹种植户何全元就笑得合不拢嘴。

据大兴烟叶收购点点长代荣平介绍,在大兴乡像何全元这样的烟蒜双作物种植户很普遍,当地烟农烟蒜种植年收入达15万元也很常见,现在大兴乡的烟农几乎家家盖起了小洋楼,现在买轿车,对烟农来说,也不是奢望了。

烟农稳,烟叶种植规模才能稳。在烟农辅业增收上多努点力,多下点功夫,才能让烟农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烟叶生产中。

西昌有13个种烟乡镇,如何根据当地乡镇农业生产特点和优势,切实参与到“一乡一品”打造工作中,确保烟农主业稳定稳收、辅业持续增收,西昌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正努力前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