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单机容量最大风电场完成风机首节塔筒吊装

2023-10-07 14:10: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凉山州喜德县玛果梁子130兆瓦风电项目风机首节塔筒吊装现场。

邓青琳 川观新闻记者 李欣忆

“预备,起吊!”10月3日,在海拔3100米至3400米的凉山州喜德县山脊上,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台吊车将16米高的风机塔筒吊离地面。

由国家电投投资,中国五冶集团与中国电建成都院联合承建的凉山州喜德县玛果梁子130兆瓦风电项目正在进行风机首节塔筒吊装。

吊装现场

该项目是四川省重点工程,建成后也是凉山州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警戒线内有一高一矮两台吊车,高的为主吊,起吊重量可达900吨,吊钩正牢牢系住塔筒的上端;矮的负责辅吊,起吊重量可达75吨,吊钩系住塔筒的下端。“整个塔筒高约107米,分5节组成,正在吊装的是第一节塔筒,高16米,重85.8吨,相当于一口气吊起17只非洲大象。”中国五冶集团项目施工负责人潘贞君说。

当主吊把塔筒整个吊起并悬空扶正后,辅吊就完成了作业,转由主吊继续缓慢移动塔筒,在安装人员的牵引下,向风机基座靠近。通过多次校正,最终塔筒下端与基座严丝合缝完成“对接”,首节塔筒顺利完成吊装。

作业人员在塔筒顶部指挥吊装,紧固塔筒螺栓。

凉山州喜德县玛果梁子130兆瓦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0兆瓦,首台吊装的5号风机单机容量为6.25兆瓦,轮毂安装高度约110米,相当于36层楼高。国庆假期期间正值风季,面对吊装的挑战,项目团队研究细化专项施工方案,150余人坚守高原施工一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首节塔筒顺利吊装后,风机设备吊装将全部启动,预计10天左右完成首台风机吊装。”项目负责人付兴祥说。

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力争在2023年底并网发电。届时,每年可输出30862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减排二氧化碳25.05万吨。

图片由中国五冶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