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列车四进大凉山 累计四千多名彝族同胞得到免费诊治

2023-08-23 14:54:2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云

22日,由国铁成都局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开行的健康列车,再次来到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和中坝村。来自四川省内各医疗单位的内科、妇科、儿科等65名专家,通过列车上先进的医疗设备,将为当地彝族群众免费送去女性乳腺筛查、儿童先心病筛查和中医康复理疗等医疗服务。从2021年至今,健康列车已经连续四次开进四川大凉山,共派出200多人次的医疗团队,累计为当地4000多名彝族同胞免费诊治,为他们带来健康福祉。

健康列车载我走上康复之路

家住四川大凉山腹地喜德县尼波镇的彝族村民吉约沙果,22日在家人的陪同下,自己拄着拐杖走上了健康列车,接受医疗专家对他的复诊。而两年前,健康列车第一次开进大凉山的时候,他还因中风瘫痪在床,是家人把他背上健康列车,来做身体检查。吉约沙果说,是健康列车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由国铁成都局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开行的健康列车22日一到喜德县尼波镇,吉约沙果一家人就第一时间走上健康列车,医务人员为他做了头部CT、心脏彩超、心电图等一系列的检查。

四川省喜德县尼波镇村民 吉约沙果:在家门口做CT检查,以前想都不敢想。谢谢你们。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杨波:从CT、彩超和心电图各项结果来看,各项指标比上次要好。恢复得不错。

4年前,吉约沙果因高血压脑出血,造成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料。

吉约沙果的妻子 木帕伍支:他生病的时候,不能走路,不能自己吃饭,患病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心里非常着急。

正当吉约沙果家人为他健康担忧的时候,2021年5月,听说健康列车开到家门口,可以有专家团队免费为他看病,检查身体。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家人把他背上了健康列车,接受专家的检查和诊疗。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曾红莲:他当时的健康状况很不好,血压高,血糖也高,肢体僵硬,情绪十分低落,坐起来都困难。

半年后的2021年12月,健康列车第二次来到大凉山尼波镇,医务人员专门来到沙果家回访,根据他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制了新的康复计划。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沙果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逐渐可以下床,生活慢慢能够自理。

吉约沙果的妻子 木帕伍支:以前他都离不开我,自从在医生帮助下,他的身体好多了,也能走路了,也能自己吃饭了。

如今,健康列车已经连续四次开进大凉山,医务人员不仅通过列车上的先进设备对沙果进行检查评估,还通过家访、微信视频等各种方式指导他服药并进行科学的康复训练。让人欣慰的是,健康列车再次来到尼波镇时,他已经能拄着拐杖自己走上来了。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曾红莲:像他这样瘫痪两年患者,已经错过了3个月的最佳康复期。沙果大叔能够康复成目前这样,已经非常不错了。

四川省喜德县尼波镇卫生院副院长 孙子木来:像吉约沙果这样的病情,我们镇卫生院是无能为力的。健康列车的到来,弥补了我们当地医疗水平不足的短板。

22日,记者也跟随健康列车医务人员来到沙果家,看到他精神状态非常好,一家人其乐融融。

四川省喜德县尼波镇村民 吉约沙果:我卧病在床已经3年了,现在能站起来,走起来,全靠医生,全靠党,感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