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阳光问廉”强化基层治理  助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2023-06-27 18:02:48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顾文雯)6月26日上午,一场以“强化基层治理 助推清廉村居”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在喜德县红莫镇特火村民俗文化活动广场上火热召开。

喜德县纪委监委以“阳光问廉”坝坝会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清风送廉”,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从节目演播厅搬到农村院坝,把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晾晒”在阳光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满意度。

在“问廉”现场,群众代表围绕农村农资市场管理不善、集市街道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犀利发问。

“农村农资市场中有农资经营者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但还在销售农药,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农资市场管理是否存在缺失?”“集市街道环境卫生差由谁来管?”群众接连发问,直击“清廉村居”建设问题难点。

面对一个个“灵魂拷问”,被“问廉”对象根据自身职责直面问题进行回答,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现场表态、作出整改承诺。

在每个“问廉”问题回答完毕后,19名考评团成员均通过当场填写《评议表》的方式对被“问廉”对象的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未超过60%的“问廉”对象将再次作答,直到现场满意度测评达标为止。

“问廉”结束后,红莫镇纪委对现场未能解决的问题将进行梳理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会后将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持续追踪问效,切实做好“阳光问廉”后半篇文章。

据悉,2023年是开设《阳光问廉》专题专栏的第8个年头,喜德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曝光+发问+整改+问责”的“问廉”方式,充分发挥“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积极搭建与群众良性沟通互动的平台,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已通过“阳光问廉”累计曝光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40余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