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喜德且拖村 彝族高地飘茶香

2023-04-28 22:47:1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孙水河中水,灵关古道茶。”成片种植地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油亮的光泽,一群彝族妇女背着竹制的采茶篓,穿行在茶林间,采摘茶叶。这是4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且拖乡且拖村看到的情景。

且拖,是彝语,意为“台地”“高地”的意思。且拖村总人口776户2723人,幅员面积23.33平方公里,地势整体南高北低,高山谷地结合,海拔1850至240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14.1°C,年降雨量约1000毫米。

2018年以来,且拖乡村两级共同努力,坚持以建园区、兴产业、稳增收、促脱贫为工作核心,结合且拖村实际,精心编制发展规划,引进茶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复垦撂荒地为主规模化种植茶树1240亩。2022年,盘活利用老村支部活动室,完成了茶业加工厂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一方面解决了以往茶业加工问题,另一方面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今年300余亩茶叶开始采茶,每亩产值6000元左右,茶农收入显著增加。

目前,该村已建成1240亩茶叶产业园区,建成投运1个茶叶加工厂。

近年来,且拖村立足“幸福喜德、生态且拖”发展定位,发扬“感恩奋进、且拖不拖”的精神,坚持以“两带两园三区”为牵引,依托且拖村生态产业人文等优势,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打造“一心一带一谷一村一园一环”(综合服务中心、孙水河生态修复带、梨花溪谷、彝汉民族团结村、有机茶生态种植园、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环),通过产业植入、环境提升、田园改造、设施完善,把且拖村打造成为田园稻香、半山茶香、处处果香、家家肉香的生态且拖、幸福且拖,助力全乡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