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春晚开场大凉山的合唱团:让孩子们落落大方,眼里有光!

2023-01-22 14:1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何勤华

1月21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将与大家相遇除夕夜。今年央视春晚,来自四川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将代表四川惊喜开场。他们将和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一起,与成龙、武大靖、徐梦桃、高亭宇、秦海璐、苏有朋、杨紫、赵丽颖、白宇、吴磊等,同台演出《花开种花家》。

央视彩排花絮里的果果合唱团小朋友们。

“孩子们这几天兴奋不已,在舞台上打开了自己,面对应接不暇的新鲜事物和陌生的朋友,他们友好又不怯场。”创办四川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果果书记”刘超说,目前孩子们的状态都不错。

这个合唱团怎么成立?孩子们怎样登上央视春晚舞台?音乐在孩子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果果书记”和孩子们有什么幕后故事?川观新闻连线刘超。

落落大方,眼睛有光的春晚“可爱担当”

在央视春晚节目组新公开的彩排花絮里,孩子们身穿兔子元素的白色毛绒外套,头顶着兔子耳朵帽子,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开唱。“活力四射的孩子们,是整台晚会的可爱担当,大家可以期待。”刘超说,这几天她都在台前和幕后看孩子们的表演,一直眼泪汪汪的,感动的情绪难以控制。

这种温暖的情绪是心灵向阳而生的流动。刘超带孩子们参加春晚,看到小朋友们在团队生活学习中,一起分享一起帮助,彼此收获了友谊。在总导演的指挥下,孩子们在高强度和紧凑节奏的排练中,非常专注、坚强、有毅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变得自信、阳光、向上。舞台上的他们,落落大方,眼里有光。“这一切的向上向好的改变,是我最珍惜的。”刘超希望孩子们现在拥有的机会,能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财富。

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收到了成龙的礼物。

2022年12月11日,果果合唱团的家长开车把大家送到西昌青山机场,去北京参加央视春晚的筹备,如今孩子们练习歌曲已经一个多月,每周末还要加练。排练之余,孩子们去了心心念念的天安门,观看了升旗仪式。

果果合唱团由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创办。2020年3月,央视总台记者刘超被派驻到喜德县中坝村任第一书记,并很快与当地老乡打成一片,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果果书记”(源自刘超派驻后自己起的彝族名字依火果果)。

在亲历中坝村实现整体脱贫期间,刘超发现了村里热爱唱歌的孩子们。她说自己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唱歌,真挚的童声把她的心“穿透”了,她常常在工作间隙,在田埂上听到孩子们的歌声——他们民族基因里就带着天然纯粹的音乐天赋。

刘超和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

当时刘超发现,这些唱歌的孩子们总是很想跟她说话,但又不太好意思,很害羞。于是,刘超用孩子们最熟悉的方式发出邀请:“那咱们要不然唱个歌?”然后孩子们就围在她身边唱歌,她觉得很治愈。久而久之,孩子们唱着唱着,她心想:“那我们要不然成立一个合唱团?”因为刘超小时候也学过唱歌,她觉得这个目标应该能实现,于是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学校组建一个合唱团,让这些爱唱歌的孩子们能有一个舞台。

2020年9月,喜德县中坝村成立了第一所公立小学。2020年10月左右,果果合唱团成立。

困难解决后,都会成为我们的铠甲

果果合唱团参加过央视总台文艺中心、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录制,还受邀参加过央视国庆、中秋、春节一些特别节目。2021年,刘超带领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央视中秋晚会的舞台,和李宇春演唱了歌曲《和你一样》:“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2021年央视中秋晚会。

但其实,这些“出远门”的机会匀在每个孩子身上,并没有那么多,因此大家都很珍惜。所以合唱团里的整体出演原则是“老带新”,这样能保证演出质量,也能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更能让留守儿童在集体里有归属感。

合唱团里的“娃娃团长”叫何阿芝,她的彝族名字叫一伙阿芝。六年级的阿芝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的小孩,不仅一直给同行的小伙伴带来快乐,还帮助刘超,叮嘱好每一位成员出行安全。团队里鲁芳和朱海几位小朋友家里困难些,但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这些小朋友很开心。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刘超说,或许孩子们的歌声里没有太多技巧,但孩子们足够真诚,听他们纯真而清澈的声音,带来的那种真诚的感动,是技巧没有办法达到的。

果果合唱团的孩子在排练间隙做寒假作业。

作为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坚信,“志智双扶”才能从根本改变乡村的面貌,教育和文化振兴将成为中坝村的特色。今年中坝村的两个产业基地,都会进入投产阶段,数字乡村和循环经济,农旅研学项目都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同时,乡村的管理和移风易俗也将继续作为村里的重点工作。“所有的困难和疼痛,解决后都变成了我的铠甲,这个工作让我付出了很多,但收获的更多。”刘超回望一路,感慨着。

孩子都需要寄托,想唱就唱好了

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参观北京名胜古迹和博物馆。

歌曲《和你一样》里有一句歌词:“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在刘超眼里,不仅仅是合唱,小朋友只要成长里有兴趣和寄托,呵护它们就好了。

不排练的时候,刘超就带着孩子们去电影博物馆、自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故宫等胜地参观学习,让孩子们在玩儿的过程中找回好奇心,懂得观察生活。平时学校也会给他们开不少兴趣班,有画画、唱歌,还有读书、乒乓球等。刘超有时候会心疼,说这个过程能让合唱团的小朋友“做回一个小朋友”。因为合唱团的不少孩子从几岁开始,就在家里干农活,喂猪喂牛、挖土豆、做饭、带更小的孩子,尽管他们也是个孩子,其实有时候像个“小大人”,承担着家里比较重的任务。

孩子更容易在自己的兴趣里获得自信和快乐,获得滋养而成长。这种被别人看到的自信在真实发生着。刘超回忆,合唱团成立之初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很多小孩连自己的名字都会说错。但他们现在无论是唱歌演出,还是接受采访,在大街上遇到陌生人,都能自然地表达。“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唱歌,我们想唱就唱。”刘超说。

刘超自2020年驻村至今已经3年,按正常工作周期需要调回,但央视的长期帮扶还没有结束,刘超说未来同事也会像她一样,想方设法为中坝村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图片由受访者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