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凉山会东喜德:深入推进禁毒宣传 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2-11-10 17:11: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1月10日,《四川日报》刊发《深入推进禁毒宣传 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文章,聚焦近期凉山州会东县、喜德县等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给个人、家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性,增强了禁绝毒品的决心,提高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11月10日《四川日报》报纸版面截图

今年是凉山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近期,凉山州会东县、喜德县等地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给个人、家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性,增强了禁绝毒品的决心,提高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意识和能力,助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马魁 汪庆友 何流

 开展公益培训

禁毒宣传融入书法作品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文化素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近日,会东县总工会联合县委禁毒办等多家单位,开办惠民免费公益培训班,全县干部群众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设有绘画、书法、武术、羽毛球四大类,分为成人班、少儿班,每个班培训20个学时,均把禁毒宣传纳入培训内容,用绘画、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

培训中,书法老师现场创作,将禁毒宣传融入作品,学员们也纷纷执笔学习。“同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共建美丽幸福平安会东”“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手牵手参与禁毒,心贴心珍爱生命”……一幅幅书法作品,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通过活动,学员们加深了对禁毒知识的理解,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增强了抵制毒品的决心和信心。

深化宣传教育

守护校园净土

近日,凉山州委组织部联合州关工委、州委禁毒办、喜德县委禁毒办,赴喜德县两河口镇中心小学校开展“青春无毒·向阳成长”禁毒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在活动中,州委、县委两级禁毒办以知识展板、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和赠送凉山禁毒卡通形象“火洛”纪念品等方式开展宣传。学生代表分别用普通话和彝语进行禁毒防艾诗歌集体朗诵,宣读写给父母的禁毒信;凉山州委禁毒办专家围绕青少年拒毒防毒、“小手拉大手”主题等,对师生、家长进行宣讲,“火洛”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现场还举行了禁毒作文颁奖仪式和捐赠仪式。

今年是凉山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喜德县委禁毒办将深化宣传教育,与相关部门多方协作共同守护校园净土。

讲好“禁毒第一课”,筑牢校园“防火墙”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近日,喜德县委禁毒办联合“爱之家”喜德工作站赴喜德县欣欣小学开展“禁毒第一课”活动。

授课以讲座和观看微电影的方式进行,重点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影响,以及青少年应该如何预防、拒绝毒品诱惑等知识。通过观看微电影、讲解真实案例,使学生感受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引导学生参与禁毒,自觉抵制毒品,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筑牢绿色无毒的思想防线。授课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宣传袋等,并让卡通人物“火洛”在现场与同学们互动,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此次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册200余份、宣传袋100个,进一步提升了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校园无毒“防火墙”,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加快禁毒教育园地升级改造

为持续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加大在校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覆盖面,近日,喜德县委禁毒办与该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推动对向荣中学现有的禁毒园地进行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内容分为认识毒品、毒品危害、毒品模型展示区和禁毒成果展示区四个板块。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进而自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使毒品危害及预防意识深入师生内心,进而自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此次升级改造主题突出,融知识性、互动性、高科技于一体,力争达到一次参观就是一次系统的、循序渐进接受禁毒教育、感受毒品危害、树立防毒禁毒意识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