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蜕变

2021-12-27 10:57: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赵雄 川观新闻记者 付真卿

伍合村是喜德县西南部孙水河畔的一个典型的彝族聚居村,幅员面积12.5平方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530户2090人,属典型的彝族聚居村。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被纳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后,伍合村立足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的实际,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工作,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喜人景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近年来,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支部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特别是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把党建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村庄,组织村民共同商讨重大事务、化解矛盾纠纷、激发村民积极性。

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伍合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打造。村里建成了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彝族特色文化广场,修建了4幢精美民宿,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民族团结文化活动场所等。一系列硬件设施的改善,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真正过上好日子,伍合村一方面积极治理村庄环境,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拓宽增收渠道。通过群众土地流转、公司+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油橄榄。目前,村里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1500多亩,建起了种养循环农业产业园,并以此为核心打造“设施农业”基地、“种植业示范片”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小区”基地建设。

除了种养产业,冕山镇党委书记马海阿里介绍,伍合村至今依然保留着浓厚的彝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伍合大石墓群,有着极高的文物考古与历史研究价值。“我们要继续扛起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旗,充分挖掘彝族文化和民俗风情,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品牌,建设具有浓郁彝族风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