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听大凉山纯真生命之声!西部童声合唱节之彝族童声合唱《古嫫阿芝》

2021-10-25 10:26: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张俊雅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摄影 肖雨杨

没有任何伴奏,没有整齐服装,但原声合唱,却声声入心。10月24日,喜德县喜德瓦尔学校久诺彝族童声合唱团《古嫫阿芝》获得“童心向党·欢唱百年”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一等奖。受邀担任本届西部童声合唱节评委会主席的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四川合唱协会理事长、著名指挥家李西林评价:“这样一种没有技巧与伴奏的歌唱却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他们的指导老师胡萍也获得了合唱节优秀指导老师的殊荣,谈起合唱团背后的故事,老师眼睛里泛着泪光。

胡萍介绍,这首歌曲是一首非常古老的彝族民歌,源于一个彝族的神话故事,表达的是一个姑娘思念家乡的感情,曲风苍凉,具有一种民族的原始的苍凉曲调。与本次比赛其他的彝族歌曲《祖国之子》《喜德的风》等相比,它的少数民族色彩更加浓厚,它在原本的彝族民歌基础上几乎没有做什么现代化元素的改变,并且演唱方式也是采用的零伴奏,呈现了一种原汁原味的来自大山的纯净的声音。

有心的观众会发现,现场合唱团的孩子们,并没有统一的服装。原来,久诺合唱团成立三年,作为一个农村学校的小小的合唱团,他们一路走来是非常艰辛。在建立合唱团之初,他们的资金与人力条件都非常匮乏,甚至没有钱打造一套统一的演出服装,每一个孩子比赛穿的衣服都是父母自己为他们准备的,但一次表演时人们觉得他们五彩斑斓的衣服在舞台上显得特别自然可爱,于是这就被保留了下来,成为了他们演出时的一个特色。

从一开始不被人看好到现在熠熠发光,胡萍说和孩子们一路创造着一个个奇迹,现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也实现合唱团建立时的初衷“让孩子们用歌声走出大山,去看看世界有多大,去找到自己的人生梦想。”2021年他们受邀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与阿云嘎合唱了《你的微笑》,孩子们纯净的歌声感动了很多观众。并且在胡老师的积极争取下,他们还与中央电视台的银河合唱团成了姐妹团,并从银河团那里获得了很多帮助。

胡萍说,孩子们常常会说感觉自己就像做了一个梦。实际上团里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追梦故事。据胡老师介绍,团里的领唱海来石妞才加入合唱团时是一个很自卑的小姑娘,与人说话喜欢歪着头,不敢直视别人,她从不敢在人前展示自己,但胡老师总能在合唱时捕捉到她动听的声音,一次少儿频道主持人鞠萍姐姐来到学校听孩子们唱歌,其他的小朋友都围绕着鞠萍姐姐,只有石妞默默跑开了。后来在胡老师的鼓励下,石妞才慢慢在歌唱中找到了自信,展现出了自己过人的歌唱天赋,并成为了合唱团的领唱,2020年9月,她还应邀前往北京参与了央视“银河特训营”,现在的石妞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连头都不敢抬的彝族小女孩了,而是一个自信大方,眼里有光的小唱将。合唱团里还有很多像她这样的孩子,因为歌唱他们有了展示自己,收获自信的机会,有了走出大山追寻梦想的机会,是合唱团为他们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

作为当地一名普通的音乐老师,胡萍顶住重重压力发起与组织了这个合唱团,为孩子们的梦想支起一片天空,胡萍说是爱与坚持让他们走到了今天,今天他们获得的一等奖不仅是对他们歌唱实力与努力的认可,也是对他们一路走来的坚持与热爱的肯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