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严惩非法捕捞 守护绿水青山

2021-08-27 10:41:0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钟小艳 唐锋)近日,喜德县人民法院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在冕山镇民主村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首次采用“3+4”即三名审判员、四名陪审员组成七人制合议庭模式。

经审理查明,2021年3月12日20时30分左右,被告人马某某、吉觉某某、马比某某三人各自从家中携带地笼网后,至喜德县冕山镇伍合大桥孙水河流域,将地笼网8个放置在该河流域内进行非法捕捞水产品。次日清晨7时左右,上述三名被告人收网取鱼时,被喜德县公安局冕山派出所民警查获,当场依法扣押地笼网8个、背篼1个、防水雨裤2双、野生鱼合计249条共1428.30克。经认定,被告人所用工具地笼网(绝户网)属于禁用渔具。

经审理认为,三名被告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的工具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且系共同犯罪。喜德县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法院依法予以支持。综合考虑各被告人坦白、作用大小、自愿认罪认罚、无犯罪前科、积极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等情节,依法判处被告人马某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被告人吉觉某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被告人马比某某犯非法收捕捞水产品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马某某、吉觉某某、马比某某在本判决生效后向喜德县孙水河流域投放价值合计人民币9000元规格为6-8cm/尾的裂腹鱼进行增殖放流,修复生态平衡;扣押在案的地笼网8个、背篼1个、防水雨裤2双、野生鱼合计249条共1428.30克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