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奔小康 喜德彝历新年热闹非凡

2020-11-21 17:53:4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尔古木三)一年一度的彝历新年如约将至,大小凉山热闹非凡。彝族人民忙碌着买卖年猪、年货,打扫环境卫生,同高远的蓝天迎接新年的到来。

2020年,是值得庆贺的一年。这一年,凉山喜德·彝族老家在内的凉山州7个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喜德136个贫困村退出了贫困序列,全县16553户71485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奔向小康的幸福生活。这一年,彝族老家彝族人民以11月21日为彝历新年日,并以各种隆重的形式举行迎接彝历新年的到来。

11月20日,在生猪市场,人山人海。卖猪的、买猪的,脚碰脚,肩擦肩,年猪的尖叫声、人的吆喝声,响彻孙水河畔、响彻美丽的小城。

在农贸市场,货架上堆满了各种蔬菜,市场里摆满了荞麦面、燕麦面,到处都是年货,买货的背篼里装着满满的美食,满载着满满的幸福。

这一年,是艰苦决战的一年,喜德紧紧锁定脱贫摘帽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分步压茬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全力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

这一年是感恩奋进的一年,60多年前,喜德是一个交通不便、信息封闭的边缘地区,1956年的民主改革,喜德“一步跨千年”进入了社会主义,实现了制度上的改革;1970年的成昆铁路通车,火车穿越喜德,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实现了“天堑变通途”;如今,脱贫攻坚又让喜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全县各族同胞同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小康梦,这又是一次历史跨越发展,是新时代人类文明史的变革。

这一年是幸福安康的一年,喜德彝族人民杀起肥猪、摆上美酒、吃上美食,唱起音乐、跳起舞蹈,过着祥和、幸福、快乐、隆重的彝历新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