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脱贫“最后一考”丨玉米为何搬了家?

2020-10-29 10:3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10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喜德县评估检查队,来到沙马拉达乡马布村,看到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村委会背后的集中安置点新家园里,房前屋后的护栏上挂满了一排排金黄色的玉米。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记者产生了疑问。村民们说,过去玉米都是挂在屋里,现在都这样挂在外面。玉米为何搬了家?挂在外面不怕老鼠、虫鸟吃掉玉米吗?不担心有人偷玉米吗?在村民和村干部们的口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外面风大,把玉米挂在外头,为的是吹干、好保存。”驻村第一书记黄贵连说,玉米挂外面的确有鸟和虫来吃,但它们吃这点儿玉米村民们根本就不会太在乎。为啥?

黄贵连说,过去,村里没什么产业,土豆、玉米是人的主食,一颗一粒都很珍贵,藏在柜子里。近年来,村里一方面鼓励有劳动力的青年外出打工,现在每家至少有一人在外打工;另一方面发展新产业,流转花椒地7.2亩,投入87000元发展45只羊,向全体村民分红,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大家都买米吃,玉米不像以前那么精贵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海克哈说,他长期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家中养了四五只牛羊,都领了补贴,一年收入三四万元,“苞谷早就当猪食了。”

“以前玉米确实是挂在屋里的。”村里的帮扶干部说,现在之所以不怕人偷,因为大家都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和观念。村里通过农民夜校教育村民养成传统美德,开设农家书屋传递知识,还举办卫生环境评比、舞蹈比赛、篮球比赛,陶冶情操。

“现在哪个还偷东西哟!”村民马海呷呷爽朗地笑了。在她看来,房前屋后的玉米,不仅是一道自然美的风景,也是一道村民内心美的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