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脱贫“最后一考”:卡包里的脱贫路

2020-10-29 10:2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10月28日,记者跟随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喜德县评估检查队,来到沙马拉达乡马布村集中安置点。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海有呷家的电视柜上,记者看到一个黑色小卡包,里面装着什么呢?

打开卡包,记者看到5样东西:6张火车票、3张银行卡、1张社保卡、1张购物卡、2张购物小票。这一个个小物件,见证着马海有呷的脱贫路。

“过去我只有一两张卡,装在裤兜衣兜里,稍不注意就弄丢了。所以去年,我就买了这个卡包。”马海有呷说,响应村里脱贫攻坚号召,他几年前开始外出打工。这张东莞农商行卡以及喜德到成都、广州到成都的火车票就是证据。

今年,他又到南京打工,先坐火车到成都,再坐飞机到南京。对于花880元坐飞机到南京,马海有呷并不觉得奢侈。“只要自己肯干,很快就能挣回来。”他喜欢到工地上干脚手架的活儿,“我才37岁,有力气就要多出力。”

“这张卡里有两千多,那张卡里有1万多……”仅靠外出打工,马海有呷一年就能收入三四万元。他说,卡包的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小,“现在哪里都是微信支付,方便得很。”

平时,马海有呷的父母和妻子在马布村带娃,今年还喂养了3头猪、2头牛、20多只鸡。10月3日,他在南京的商场里买了一个180元的箱子装衣服,还买了一双233元的鞋,衣锦还乡,消费内容就记录在上述两张购物小票里。

为啥要回来?马海有呷说,马上要过彝族年了,这个盛大的节日要和家人团聚。加上猪牛也快出栏了,过年后要卖了换钱,然后再出去打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