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信用卡透支不还法官耐心释法促调解

2020-09-22 10:58: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贾启刚)“法官你好!我是彭某,今天到法院调解案件。”

近日,喜德县法院受理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彭某于2017年11月10日向喜德县农商行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因经济拮据对该张信用卡透支。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彭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未归还信用卡透支金额本息。发卡行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彭某归还本金及利息费用共计22 418元。

案件受理后,法官为了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与彭某电话联系,希望彭某能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归还信用卡借款本息,但彭某以各种理由推脱,逃避还款责任。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但承办法官并没有放弃,继续多次与彭某在电话中进行释法析理,并明确告知彭某信用卡借款不还的严重后果。最终,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彭某认识到及时归还信用卡透支本息对自己更有利,第二天于是主动来到法院,在法官的调解下彭某与发卡行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快速调解结案。

法官提示,如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规定透支期限透支的信用卡的,并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被认定为恶意透支,就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如果持卡人确实因经济困难不能归还行用卡透支金额的,虽然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会承担银行的征信制裁和归还高额的借款利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