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搬迁空心村:小马拉动 “致富车”飞奔起来

2020-07-16 10:31:18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阚莹莹

7月1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家餐馆,一盘高原马肉端上餐桌,深受食客喜爱。相隔千里,德阳市的一家公司,正准备引进一批小马,用作马术体验。这两地的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喜德县尼波镇皆惹村。

皆惹村地处喜德县,与越西县、昭觉县两县相邻,处于“鸡鸣三县”之地,全村人口105户4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81人。如今,依靠在当地有着多年养殖传统的特色品种建昌马,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迅速壮大,拉动着皆惹村期盼已久的“致富车”奔跑起来。

找准穷根 一马当先

“三无三多空心村”,用这七个字形容昔日的皆惹村再合适不过。自1990年起,部分村民开始陆续自发搬出村外居住,这里成为凉山州典型的自发搬迁空心村,全村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道,贫困人口多、闲置土地多、破旧房屋多。

2018年6月,周力作为宜宾市农业科学院拥有硕士学历的 90 后,请战凉山州脱贫攻坚,成为皆惹村最年轻、学历最高的帮扶队员。

周力(左一)入村调研皆惹村自然资源情况

脱贫第一步,就是找准穷根。初到皆惹村,周力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邀请镇上其他援彝队员深入皆惹村调研,经过两个月深度调研、反复论证,找准了皆惹村的四大“穷根”:一是劳动力缺乏,土地资源大量闲置;二是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三是农户增收路径单一;四是内生动力不足。

发展什么产业?全村近800亩闲置耕地、1.53万亩牧草林地为大家打开了思路,“皆惹村有悠久的养马历史,村民搬迁留下的闲置牧草林地就是天然的马场。”那就养马!很快,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周力完成了“驴马养殖科技园区项目”规划编制。

多方助力 快马加鞭 

“依托村集体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及致富带头人整合全村闲置土地资源,驴马养殖科技园区项目在皆惹村落地。”皆惹村第一书记阿西克的向记者介绍。

在凉山州信访局、宜宾农业科学院多方帮扶力量支持下,皆惹村整合产业扶持资金、贫困户小额贷款及各级项目帮扶资金 376.5 万元。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通过结合村产业禀赋、农户技能基础、帮扶单位资源,村民祖辈期盼的致富摇篮——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建了起来。

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一角

“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是喜德县最大规模的马匹养殖场,前期主要以良马种选育为主,后期售卖良种马。”尼波镇党委副书记闵茂东告诉记者。

在项目布局过程中,最让人发愁的销路问题早已提前谋划。周力告诉记者,广东地区有食用马肉的习惯,在佛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力量的支持下,养殖园区将淘汰的马匹售卖到广东,成为当地人的美食。“此外,我们已经接洽德阳、佛山等地公司,选育优良马匹售卖到当地用于观赏、马术等。”周力说。

分好蛋糕 马到成功

当前皆惹村驴马养殖科技园区已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达到了500匹的存栏量。

如何让这个产业惠及当地老百姓?根据自身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相关经验,周力按马场投入资金构成分类计算,将资金股权分为三大板块:财政整合资金股权、产业扶持资金股权和贫困户贷款入股股权。

2019 年,马场盈利收入为11户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 3000 元,其他普通贫困户每户分红 1000 元,非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累计分红9.06万元,吸纳6名贫困户劳动力在马场就业,累计发放工资 7.8 万元,培训村民建昌马养殖技术20人次。

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

“没有皆惹村养马场,也就没有我们全家现在的幸福生活!”依靠园区,皆惹村村民尼苦姑哈也从建档立卡户转变为股东。现在,他不仅有入股分红,还有了在养马场的务工收入,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驴马养殖科技生态园区的发展,为皆惹村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美好图景:以年出栏 200 匹生产规模预计,这个园区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有效带动全村105户群众受益,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