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老赖拒不配合执行获行政拘留15日

2020-07-10 10:26:1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昭敏)7月9日,喜德法院依法行政拘留老赖一名。

2017年2月,申请执行人阿西某某等29户村民与被执行人阿古某某达成购买桤木的约定。申请人办理采伐证后于2017年下半年交由被执行人将其山场的桤木采伐后外运销售,但被执行人采伐后一直未按照约定支付申请人木材款。经多方讨要未果,申请执行人迫于无奈向喜德县法院起诉,2019年6月20日,经喜德法院调解达成协议,由被执行人阿西某某在2020年1月31前支付29申请执行人全额林木款。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未按期履行义务,故29人向喜德县法院申请执行,维护合法权益。

案件受理后,喜德法院执行局依法向被执行人阿西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责令其履行生效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一会儿说在西昌,一会儿说在昭觉,多番找借口推脱拒不配合执行。最终执行法官在7月8日找到被执行人,因其一直不履行义务,且拒不配合执行,执行法官果断限制其高消费并行政拘留15日。

有一罪叫“拒执罪”,全称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已生效的有给付内容的判决、裁定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在有履行能力并且能够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情节严重的行为。经过15天拘留后,依照法律规定,若证据确凿符合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构成要件的,法院可以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检察机关侦查、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