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血汗钱”超诉讼时效,法官艰难调解成功

www.scol.com.cn (2019-06-27 11:0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通讯员罗姣 贾启刚)“我不欠他们的钱,这么多年过去了,才想起来找我要钱……”,被告雷某向喜德县法院的法官回答道。

2009年至2010年,被告雷某雇原告阿牛某某、阿生某某到其管理的工地上看守机械设备(守夜)及其它杂务工作,工程结束后尚欠二原告劳动报酬12000元未支付,被告雷某的哥哥被告雷某某出具了三张《欠条》给二原告,合计12000元。之后,二原告从此踏上了“马拉松”的讨薪之路,时隔近10年之后,二原告讨薪无果于2019年4月25日起诉到喜德县人民法院,要求被告雷某及其哥哥雷某某支付劳动报酬12000元。“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现在多的是逃债、赖账的人。“欠条”是有诉讼时效的,如果超过诉讼时效诉,“赖账”的人以超过诉讼时效抗辩,“欠款”极有可能得不到法律保护的,其诉讼主张就得不到法院的支持,从而承担败诉的风险,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可能讨债无门。欠款已近10年之久,二原告与二被告早已失去联系,二原告的“血汗钱”能否得到保护?

寻找并联系二被告便成为当务之急。经过多方打听了解,二被告不是本地人且不在本地居住和生活,系四川省泸州市人。本院委托二被告所在地法院向被告雷某送达法律文书,但被告雷某的未送达,只是取得了雷某的联系方式。于是办案法官主动与雷某电话联系,与其拉家常,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并围绕“诚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为主题,向雷某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办案法官逐步取得了被告雷某的信任,还成为了微信好友,并通过微信送达的方式向被告雷某送达了法律文书,通知其出庭应诉,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做一个诚信的人。

开庭当天,被告雷某到庭参加诉讼,但被告雷某的哥哥被告雷某某未到庭。原告的诉求能否得到支持,被告雷某的态度是关键,于是办案法官结合本案的案情积极释法析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被告雷某的工作,最终通过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被告雷某认可了12000元的欠款,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雷某同意支付二原告劳动报酬12000元。

温馨提示:如遇到“欠债未还钱”的情况,应及时起诉,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