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开进监狱的移动审判庭

2019-04-30 10: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罗姣) 巡回审判车是根据巡回办案的实际需要专门设计的,是人民法院的微缩版,车子虽小但‘五脏俱全’,车内桌椅、车载电脑、打印机、话筒、双向外放喇叭等设备一应俱全,还能全程无死角录音录像。

今年3月喜德法院民庭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由于被告现被关押在盐源绿色家园戒毒所强戒,本着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对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主办法官事先多次与案件当事人及监狱部门沟通联系,由于案件的特殊性,最终将庭审地点选在了监狱之内,并定于近日开庭。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喜德法院启用巡回审判车深入盐源绿色家园戒毒所进行开庭。

庭审当日,在监狱部门办理好一切手续之后,巡回审判车开进了监狱里,狱中的工作人员及服刑人员都对这辆车感到很新奇,在准备工作及设备调试好之后,对这起离婚案件的审判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始进行了。原告莫某与被告阿某与2011年经人介绍相识,在见过一面后就结婚,婚后生下一子一女。由于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夫妻双方产生矛盾,且被告经常殴打原告,对子女不管不问,子女一直由原告抚养长大。尤其后期发现被告吸毒,屡次戒毒不改,现被告在戒毒所强戒,为了子女的健康成长,原告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庭审中,主审法官就案件的事实展开调查和质证,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了辩论。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己见,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好引导工作,并严格按照法庭程序进行庭审,最终庭审顺利结束。

巡回审判车在车外可实时收听,开进监狱庭审,对其他服刑人员也可谓是警钟长鸣,具有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意义,流动的审判不仅能实现普法、宣传、教育并行,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为司法便民、利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