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古树名木展览馆在凉山建成

2023-11-30 12:42:5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曲比阿依 马琼兴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11月30日,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期,四川省首个古树名木展览馆在凉山州西昌市建成投用。

该馆于2023年11月建成,位于邛海月亮湾,总面积约346平方米,总投资275.1万元,集艺术性、观赏性、知识性、科普性于一体,以图文并茂、视频介绍和标本展示、趣味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地展示了西昌古树名木自然奇特的古朴风采、浓厚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展览馆分为世界古树名木展览馆和西昌本土古树名木保护博览馆两部分。世界馆介绍了古树名木的基本概念、生长环境、分布情况及其科学人文价值,并从世界和中国的角度展示各地著名古树及古树群的别样风采。西昌馆介绍了西昌古树名木的特征特性及文化底蕴,并展示了部分较为有特色的西昌古树之最和古树群。展览馆前保存了碳化时间在三千年以上,重约1.2吨的“镇馆之宝”——高山锥乌木;馆内集中展示了西昌市现存的35种古树树木枝叶、果、花的标本,标本脉络清晰,保留完整;收集展出了共计40余个年轮树盘,树盘的木质部横切面上肉眼可见层层同心轮状结构,独特的视觉效果,兼具科普性和艺术性。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因素,凉山孕育了丰富多元的古树名木种类,是生态系统组成中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近年来,凉山州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

西昌市古树名木展览馆的建成,推动了凉山州古树名木资源合理化利用,延续传承了古树名木文化内涵,加大了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力度,增强了公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风尚。

凉山州将持续强化保护举措,从制度完善、宣传教育、普查建档、责任落实等方面全面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水平,与社会各方共同发力、凝聚合力,有效实现古树名木的生态文化价值,推动凉山生态文明建设,谱写建设美丽凉山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