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216场精彩演出轮番在大凉山戏剧节上演

2023-11-30 10:20:3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周静 王荣升 李思行

“第五届大凉山戏剧节今天开幕了……”男声、女声、童声,一声接一声,从剧场飘出,响彻广场上空……

11月29日晚,2023年第五届大凉山戏剧节开幕演出——交响诗《这个世界的欢迎词》在西昌市金鹰大剧院上演,拉开了戏剧节的帷幕。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ITI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致辞。

本届戏剧节以“戏剧即生活 戏剧即我们”为主题,吸引了津巴布韦、比利时、罗马尼亚等国际国内115部精品剧目入围。216场涵盖话剧、舞剧、音乐剧、哑剧、肢体剧、儿童剧、木偶剧、昆曲、吕剧、楚剧、新马戏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演出将在西昌四大空间、凉山九大云端剧场35个场地进行轮番上演。

“大凉山戏剧节的举办,就是这个世界戏剧生活的一个部分,它或许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不可否认,其彰显出的活力已经让我们看到它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大凉山戏剧节发起人吉狄马加说。

“戏剧发生在凉山!”随着濮存昕、李亭、黄定山、李伯男等四位戏剧节艺委会成员的呼唤,这台集艺术家朗诵、交响乐、肢体表现世居凉山的彝族、藏族、纳西族、摩梭人的民族原生态综合交响诗,把大凉山当地多样的民族艺术汇聚在一起,展现了一幅古老与现代交融、民族与世界碰撞的壮丽画卷。

伴随着诵读,演员们身着各民族服饰环坐于舞台上,彝语朗诵、树叶吹奏、原生态合唱、原生态女声等多种表演形式,穿插翩翩起舞的舞者依次展开。

“濮存昕老师的多次易装让我印象深刻,我感受到濮老师对戏剧深刻的爱,也感受到了戏剧节的真诚与用心。”“彝族高腔太精彩了,去年没来到现场,今年算是圆梦了。”“这种现代乐器和凉山民族元素的融合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异样的美,这次真是不虚此行。”演出结束,从各地为戏剧节奔赴而来的观众仍意犹未尽。

“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大凉山戏剧节了,每年都来,一次都没落下过。”来自上海的观众童为列说,去年他担任舞美的话剧《隔离2》在这个戏剧节上演出。

“这个城市太美了,在这里举办戏剧节非常棒!”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娜、许舒慧是作曲家、音乐人,她俩说,在这个戏剧节上,能获得创作灵感,希望将当地民族的元素融进音乐中,创作出影响人生的作品。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11天里,戏剧对话·主题讨论《戏剧即生活即我们》、“有戏”展演季、戏剧课堂、少儿戏剧营、“您好,陌生人”戏剧Play西昌同行者计划、“安静的澎湃”大凉山自然戏剧实验营、“今天我是谁?”戏剧短视频大赛、“做一束光”戏剧特种兵志愿者行动和戏剧时光等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全国戏剧爱好者及广大游客捧出一道丰盛的冬季暖阳戏剧文化大餐。

“我儿子有作品将在戏剧节演出。”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迟东玲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几天,她会好好享受戏剧节的演出。

据悉,津巴布韦、比利时、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剧目将首次亮相本届大凉山戏剧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艺术家也将在本届戏剧节期间开展大师班讲座,与凉山当地戏剧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戏剧人生。

据介绍,围绕“戏剧发生在凉山”的宗旨,本届戏剧节的新增版块——自然戏剧之“乡村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召集了8个国际和国内艺术家团队,分散在凉山州冕宁县北斗村、昭觉县悬崖村、昭觉县三河村、冕宁县冶勒等8个不同的地点,在当地戏剧种草官的带领下,针对各地不同的地貌、自然风光以及民俗民风,尝试开发新的戏剧语句,并希望通过艺术家的传达和表现,强化大凉山戏剧节“民族、多元、拓展”等特质,实现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山里山外,相互发现”的初衷,并拓展大凉山戏剧节作为戏剧和戏剧人的平台的功能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