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西昌:文旅深度融合 “百强县”加速迈进“千亿县”

2023-11-24 16:22:2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11月24日,《四川日报》刊发《西昌:文旅深度融合 “百强县”加速迈进“千亿县”》文章,聚焦西昌旅游资源绚丽多彩,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西昌依托邛海、泸山、安宁河谷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化“全域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战略,高位谋划和高效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强化特色优势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11月24日《四川日报》报纸版面截图

□禅心 何流 (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11月18日晚,夜幕降临,古色古香的建昌古城迎来一群群马拉松跑者,他们当天上午刚参加完2023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此时的建昌古城灯火辉煌、光影交错,跑者们徜徉于古建筑群,或拍照“打卡”,或欣赏精美的手工艺品,或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尽情领略西昌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活力。

山、水、城相依的西昌城市景色。

西昌旅游资源绚丽多彩,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西昌依托邛海、泸山、安宁河谷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化“全域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战略,高位谋划和高效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强化特色优势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22年,西昌接待游客2195.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2.83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14.18亿元,文化旅游成为第三产业的核心支柱,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占GDP比重46.74%,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第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首位支柱产业。

西昌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历史厚重的古城建筑、绚丽多彩的非遗文化、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丰富的文旅资源,让这座旅游城市有景有魂。

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道被誉为“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之一。

西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西昌将不折不扣推动省、州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统筹做好“三篇大文章”,全面推进凉山“三大强州战略”,落实“强州府计划”,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全市文旅高质量发展,让市民和游客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马拉松赛事

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11月18日上午,2023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在风景如画的邛海湖畔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2万余名跑者。选手环湖奔跑,不仅有岸上如诗如画的风景可赏,还有湖面上的碧波帆影相伴,目之所及,美不胜收。

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以城市湿地命名,其中有35.895公里的赛道在风景如画的邛海湿地景区。2014年—2019年,西昌已经成功举办六届马拉松赛,是西昌市重点打造的国际品牌赛事之一。

2023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市民的体育健康意识,也为西昌打造赛事胜地的城市品牌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昌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赛事对文旅产业的成长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扩大了西昌文旅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同时也刺激了旅游消费,拉动了地方经济,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还促进了城市功能的提升。

西昌通过文旅活动支持体育事业,通过体育事业助推文旅产业,推动“体育+文旅”融合发展。目前,西昌正在规划建设阳光体育公园,计划投资4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高原体育项目的重要基地,同时还在积极谋划建设足球学校,以推动足球产业专业化发展。

西昌建昌古城游人如织。

西昌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正在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示着现代与历史的完美结合,深度展现文旅融合发展。2023年上半年,西昌累计接待游客1115.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5%,旅游收入达138.64亿元,同比增长11.64%。2023年,以文旅产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对全市GDP贡献率达56%,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

深耕文旅资源

文旅融合多种业态竞相发展

处处皆盛景,四季都宜游,这就是西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发展相辅相成。近年来,西昌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优势产业的定位,立足全市旅游资源特色,充分挖掘文旅“富矿”,打造文旅特色产业IP,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以文旅深度融合引领全域旅游,文旅产业发展劲头十足。

不断做强文旅品牌,用活古资源、做美水环境、厚植文内涵、深挖“夜经济”……西昌大力拓展文旅市场“宽度”,不断升级打造邛海生态康养游、特色乡村游、文化深度游、沉浸体验游、红色研学游,形成了联动冬春、带动夏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格局。

动车开行拉近了西昌与国内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西昌大石板古村举办“茶马古道 篝火相约”活动,篝火晚会、非遗展览、民俗集市、旅拍巡游等好戏连台。这个曾经偏居一隅的小村落,如今已成为当地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典型。

大石板古村仅仅是西昌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切片。西昌历史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自古就是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14个世居民族在这里世代生息,造就了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地域文化。

2022年以来,以建昌古城、唐园、高山堡陈家大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旅新地标展现在游客眼前,邛海渔家文化、建昌古城文化、礼州红色文化、高山堡家风家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一批西昌独特历史文化走进大众视线,西昌文旅品牌知名度日渐提高。

举措不断

促进旅游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西昌以政策规划为引领,高位谋划文旅融合发展,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根本,有效推进文旅产业融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夯实文旅融合的承载力。

今年以来,西昌全力“做精”节庆活动,精心梳理文旅相关节庆、民俗、展会、活动,形成全年文旅活动日历。同时,持续做强“文旅+”品牌,把“文旅+民俗”“文旅+电影”“文旅+美食”“文旅+娱乐”“文旅+康养”等融合业态贯穿节庆活动始终,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今年10月,《西昌市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出台,围绕凉山州对西昌市“极核首位”定位要求,推动旅游要素整合,催生旅游新场景,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促进全市旅游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提升西昌旅游核心竞争力。

西昌市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品牌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旅游新业态、旅游产品研产销、民俗酒店行业发展、旅游人才培养等十二个方面的工作。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西昌市全面落实省、州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

西昌将依托邛海、泸山、安宁河谷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化“全域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战略,高位谋划和高效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强化特色优势产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

“强州府计划”

“百强县”加速迈进“千亿县”

今年6月召开的中共凉山州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凉山州提出,统筹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全面推进工业强州、农业强州、文旅强州“三大强州战略”。

凉山州明确提出“强州府计划”,州市一体推动西昌经济社会发展,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参与更高水平竞争合作,辐射各县市加速发展,引领全域协同发展,带动攀西经济区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西昌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中共西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西昌市委关于以“强州府计划”为牵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西昌极核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西昌将深刻把握州委推进“强州府计划”的深远考量,全面落细落实工业强市、农业强市、文旅强市及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的“强州府计划”3+2战略布局,聚合各级各方资源力量,推动西昌各项事业尽快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加速由“百强县”向“千亿县”迈进。

西昌将加快构建集中集聚集群的绿色工业体系,锚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主攻方向,以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为主导,加快推动钒钛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特色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中后端、中下游延伸,做大做优全钒全钛产业链,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及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以水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电力源网荷储产业,引领西昌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此外,西昌还将加快构建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现代农业体系,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良种和良田配套,以建设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天府第二粮仓”为主导,规模化发展优质粮油、畜禽产业,大力推进葡萄、蔬菜、花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更好地扛起粮食、生猪、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

    编辑推荐